Tuesday, June 4, 2013

點搵ibank工?

2013年5月31日

暑假,曾教授本周外遊,今天由我代筆。在美國當大學教授人工不算很高,但勝在十分自由,以一般剛獲終生合約的經濟教授為例,月薪平均是10萬港元左右,沒有老闆,喜歡什麼時候上班都可以;除了每周不足6小時的正式上課,其餘時間都可以研究自己喜歡的學術題目。

10萬元月薪但只支薪九個月,暑假無薪,名正言順「無皇管」。曾教授的行蹤留待他親自解釋,以我為例,比利時魯汶大學的朋友本邀請我到那邊住上一個月,但我的家人都在香港,6月份我又要出席香港理工大學舉辦的一個關於環保經濟學的學術會議,唯有把今年這份在歐洲的「暑期工」匆匆於兩周內完成,趕回老家。

Fresh Grad搵工靠沙紙

經濟博士學位一般需時最少五年完成,五年多光陰換來一個這樣的大學教席,投資回報合理與否見仁見智。

我曾在本欄說過,剛畢業時拒絕了Goldman Sachs的邀請,寧願留在大學工作,當年有一位同樣是研究天然資源的同學,她便選擇了到倫敦的高盛上班。擁有相同學歷,這位同學現在的入息是我的數倍也不足為奇,我唯有安慰自己在ibank打工沒有暑假。

過去數周國平弟都在介紹投資理論,做替工的我,今天就談談怎樣找機會在投資銀行實踐這些理論吧。

同學和我的經驗十分簡單,作為沒有工作經驗的畢業生想搵ibank工,只要在排名夠高的學府畢業,研究又是投資銀行感興趣的題目,不用申請,工作是會自動找上門的。

名校畢業生普遍的搵工方法就是這樣簡單,現在告訴大家另一類投資銀行搵工的經驗。

我有一位好友兼舊同學,畢業後跟我一樣在大學工作,六年過去,漸漸發覺對發表論文的興趣減退,再加上一些家庭理由,於是決定離開學界到私人市場「搵真銀」。雖然他的研究題目與財務投資沒有直接關係,但他對處理經濟數據非常有經驗,更是寫電腦程式的高手。要搵真銀,ibank自然成為他搵工的目標。

高薪專業的「薄弱市場」

具備工作經驗的人跟畢業生的就業市場非常不同,同樣學歷再加上六年的研究工作經驗,我這位好友大半年裏發出的求職信通通石沉大海。

教訓是,假如你是沒有ibank經驗的行外人,想透過招聘廣告轉工到美國的投資銀行,簡直是浪費時間。浪費時間的原因是,這些求職信會先經「冇腦」的電腦單憑幾個keywords篩選,然後再由「不醒人事」的人事部處理,要落到真正相關決策人士手中的機會微乎其微。

我的好友最後卻分別在兩間大行找到他想要的工作,工作主要是為trading desks設計及更新風險管理的數學模型。說人事部「不醒人事」確實有點刻薄,但問題是,風險管理的數學模型涉及期權定價模型和微分方程式等專門學問,並不是一般人事部同事能評核哪個應徵者是合適的。

有工作經驗的專業人士,本領的差別可以很大,這些高薪專業人士的就業市場是訊息費用較高的所謂「薄弱市場」(thin market)。

半途出家轉工靠人脈

呆等了大半年之後,我的朋友主動出擊,首先找到了一間名校舊生會的聯絡資料,然後在聯絡資料中鎖定一些曾有教學經驗但現職ibank的經濟學者,再膽粗粗地向他們毛遂自薦。主動直接讓僱主知道你的真材實料,是半途出家轉工到ibank的關鍵。

編按 曾國平外遊,本欄今天由同欄徐家健代筆。

作者為克萊姆森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增加透明度打擊圍標 免費早餐: 梁天卓

免費早餐: 梁天卓 增加透明度打擊圍標 2017-08-16 競爭法實施了近兩年,競委會最近頻頻出擊。繼今年3月就一宗IT界的圍標案援引該條例入稟後,日前競委會再就大廈單位裝修涉嫌合謀定價向10間建築工程公司入稟,指涉案公司在為觀塘某公共屋邨提供裝修服務時涉嫌違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