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30, 2014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

2014年6月30日

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


香港1997年回歸,我2000年離港。離開前,七一原本是慶祝回歸紀念日;離開後,七一變成了上街抗議大遊行。

輪到我去年回歸,一年以來與其他香港人一起呼吸着幾乎令人窒息的烏煙瘴氣。

從電視畫面看到年輕人衝擊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指責示威者行為極端是意料之中。可能是情理之外的,是幾個支持民主自由的才子名嘴當中,有的感觸落淚慨嘆羞對學生一輩,有的卻冷嘲熱諷批評抗爭沒有肢體衝突不夠震撼力。我凝望着電視畫面的年輕人,腦海閃過許文強在《上海灘》的幾句對白:「我第一次講國家民族,結果我坐了3年牢;我第二次講國家民族,結果使我沒了這根手指……我追求理想,追求物質享受,結果的收場是一無所有。」那個年代,追求理想的留在北京搞學運,追求物質享受的跑到上海搞幫會;至於香港,曾經是個一無所有的人逃避亂世的地方。

那個年代,只有香港不亂。因為,我們放工放學都會乖乖地回家一起追看同一套電視劇。

資源魔咒的重新演繹

我看《上海灘》時,是個10歲未夠的細路,不明白最初許文強為何坐監,更不明白最終許文強為什麼被暗殺。長大後,從研究院至今花了十多年時間,研究內戰動亂的政治經濟學。發表過的學術文章當中,其中一篇是分析天然資源和內戰的因果關係。用了幾年時間分析過去七十多年的數據,結論是整體而言,石油資源與內戰爆發的關係並不明顯,推翻了逾20年來政治學者與經濟學者都深信的「資源魔咒」。我不是說資源爭奪並不存在,亦不是說沒有「一山不能藏二虎」這回事,我的研究指出,資源爭奪的結果不一定是亂─獨裁者要保住江山享受天然資源帶來的財富,會在發現石油後大幅地增加軍費達致維穩效果。【註一】

那篇文章發表後引來學界不少迴響。最近讀到一位比利時朋友的文章,挑戰我的研究結論。朋友的文章十分有趣,結合了多年來懷疑是導致內戰動亂的兩大因素:資源爭奪和種族衝突。朋友同意我獨裁者為保江山懂得計算的經濟邏輯,但他認為天下大亂有兩種。一種是以下犯上顛覆政權的亂,另一種是來自於種族仇恨引發的內亂。問題是,獨裁者明白種族仇恨引發的內亂有損經濟因此減少稅收,那為什麼有獨裁者會包容甚至挑撥國內的種族仇恨呢?

朋友的邏輯是,兵力有限的獨裁者為保江山,唯恐天下不亂是一種手段。獨裁者包容甚至挑撥種族仇恨引發的內亂,有助削弱以下犯上顛覆政權的另一種亂。而這種妄顧經濟發展的手段,在天然資源豐富的地方成本最低。換句話,資源本身未必是魔咒,但資源爭奪加上種族衝突,在弱勢政府的管治下變成了內亂不斷的魔咒。【註二】

誰殺死了許文強?

朋友對資源魔咒的重新演繹,能否解釋現實世界的內亂還有待驗證。但至少,他的邏輯得到許文強的認同。原來,許文強在被暗殺前對丁力說過:「這是法租界,只有亂起來才好統治。」幾歲時不明白的道理,每個中國人長大後不想明白反而難。天下大亂達到天下大治,是文革時毛澤東說的。

香港沒有豐富天然資源,還一直有九成以上人口都是華人,把當前的亂局歸咎於資源魔咒說得通嗎?資源魔咒的經濟邏輯,可推廣至任何不勞而獲的收入,當中包括外國援助、境外收入等等。至於種族衝突的問題,當然亦包括階級鬥爭和族群矛盾。

明天七一上街前,希望大家跟我一起好好思考我還未想通的兩個問題:一、「中國好,香港更好」是否意味着無論香港有多亂,只要中國好,管治香港的人便會更好?二、從仇富仇商到中港矛盾,有意無意讓各種衝突升級的人又是誰?

註一:Anca M. Cotet and Kevin K. Tsui. "Oil and Conflict: What Does the Cross Country Evidence Really Show?" American Economic Journal: Macroeconomics. 5(1), 2013 January: 49-80.

註二:Giacomo De Luca, Petros G. Sekeris, and Juan F. Vargas. "Beyond Divide and Rule: Weak Dictators, Natural Resources and Civil Conflict." Working Paper, University of Namur, Department of Economics, 2014.

作者為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及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客座副教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增加透明度打擊圍標 免費早餐: 梁天卓

免費早餐: 梁天卓 增加透明度打擊圍標 2017-08-16 競爭法實施了近兩年,競委會最近頻頻出擊。繼今年3月就一宗IT界的圍標案援引該條例入稟後,日前競委會再就大廈單位裝修涉嫌合謀定價向10間建築工程公司入稟,指涉案公司在為觀塘某公共屋邨提供裝修服務時涉嫌違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