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9, 2014

四成人不去香港因為人太多了

免費早餐 - 徐家健
四成人不去香港因為人太多了

2014年06月09日
關於自由行,曾有高官話「唔會閂埋門唔做生意」,亦有富商講「冇理由唔去接呢張單」。但高官和富商口中的,只是眼前的生意、手上的訂單。我懂的經濟學不會這樣看問題,因為自由行不是無本生意。

今天且不論自由行對香港人造成的種種不便,在商言商,我跟高官一樣希望中港可以和氣生財,亦與富商一樣希望做生意可以賺到盡。但高官及富商請想想,假如我真金白銀以最低工資誠邀你們替我做家務助理,你們會有生意唔做、有訂單唔接嗎?當然會,高官人工比我高,富商身家比我厚,幫我打工的機會成本分分鐘是天文數字。生意有本,放棄這單生意,反而會做到另一單嗎?唔接這張訂單,又會否較易接到另一張呢?

香港各大傳媒最近紛紛引述《南方周末》一項民意調查,報道強調「不想被歧視」是內地網民未來一年沒有計劃去香港旅遊的首要原因。是的,有份表達意見的約千五名內地網民,一半表示沒有計劃來港,是因為「不想被歧視」。但傳媒忽略了,還有約四成人不去香港的原因,是——人太多了。

香港只得一條廣東道,即使我們包容到整條廣東道俾晒自由行,嫌「人太多了」的內地人,還是包容不下那些「唔怕迫」的內地人,不來香港了。要包容又要賺到盡,高官富商不可不問:「唔怕迫」的是否比「怕人迫」的更捨得花錢?

戇居可以無極限,但資源缺乏之下產權不能無界限。經濟學上,權利劃分就是歧視。即使政府不替自由行設限,廣東道的公共與私人空間皆有限,廣義的歧視在所難免。內地人不去香港的首要原因,「不想被歧視」的歧視是指要不得的廣東道「驅蝗」行動。但其餘兩大原因都涉及廣義的歧視:「人太多了」是嫌廣東道迫的內地人遭受歧視,而「生活成本高」當然是歧視了不願在廣東道花錢的內地人。

隨口噏話減兩成自由行,點減?點解兩成?減邊兩成?市場認錢唔認人,入境稅就是入場費,是一個價。適當地徵收入境稅,既可大量減少不願留港花錢的內地客,又能吸引花得起錢但怕人迫的內地客。做生意愈多成本愈高的買賣,點可以唔揀客?

作者為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客座副教授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增加透明度打擊圍標 免費早餐: 梁天卓

免費早餐: 梁天卓 增加透明度打擊圍標 2017-08-16 競爭法實施了近兩年,競委會最近頻頻出擊。繼今年3月就一宗IT界的圍標案援引該條例入稟後,日前競委會再就大廈單位裝修涉嫌合謀定價向10間建築工程公司入稟,指涉案公司在為觀塘某公共屋邨提供裝修服務時涉嫌違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