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5, 2014

千依百順的政改民意

2014年7月25日


千依百順的政改民意


若果由我舉辦一次民意調查,問題是「地球是圓還是橢圓的?」可供選擇的三個答案為圓、橢圓和沒有意見,我相信每個答案都有一定數量的市民選擇,顯示出市民就地球形狀的議題上意見分歧,未能達到共識。再問:「你贊成在20年內放棄聯繫滙率嗎?」零分為強烈反對,10分為全力支持,我相信民意會相當分化,但大部分市民由於不太了解聯滙制度的優劣,民意會向中間靠攏。

當然,沒有人會資助如此無聊的民意調查,但請讀者細心想想,這些問題其實跟有關政改的民意調查性質相似,什麼提名委員會、公民提名、政黨提名、分組點票、單議席單票制等用語,以至所謂「佔領中環」的實際內容為何,我相信不少香港人都不甚明白其真正內涵,也不知道正確的定義,更談不上有什麼意見。就一些市民不了解或興趣不大的問題,調查結果可以跟民意完全扯不上關係,對了解民意所趨並沒有幫助。

政改民意陷兩難

政改這類複雜、技術性的政治議題,最有了解的從來是站在兩端的「偏激」市民,亦即美式英語稱為的「政治道友」(Political Junkie)──勤讀新聞、評論,了解最新的政治動向,有自己明確的立場。當然,也有兩邊都不支持的市民對議題了解甚深,但人數一定比不甚了了的少。

就算我低估了全港市民的政治知識,解讀政改的民意亦有另一個不易解決的困難。

若果我問市民是否「反暴動」,結果當然和問是否支持「世界和平」一樣,市民多半會贊成。若果我將問題改一改,問同一個市民是否支持「和平靜坐爭取真普選」,意見就未必一樣。再問市民是否支持「警方以武力清場,維持社會治安」,市民想起一幕幕的抗爭場面,又會有另一番意見。和平靜坐是否會導致警方以武力對付,武力又會否引起暴力行為,一小撮來歷不明者帶頭衝擊警員又責任誰屬,其中的因果關係不容易搞清楚,幾條簡單的問題會得出似乎相反的民意。

同理,從政改諮詢報告收集的大小民意調查(請參考附錄四)可見,市民大都反對有一個「對抗中央」的特首或特首候選人,但又有過半數反對由提名委員會篩選候選人;有大部分市民贊成候選人要有提名委員會半數支持,但亦有超過一半市民支持公民提名。

先假設市民大多政治知識豐富,看來相當矛盾的民意所反映的不單止意見分化,更重要的是當中牽涉少人談及的「藤㨢瓜、瓜㨢藤」的困難:從特首選舉、提名方法,到特首跟中央對抗和為港人爭取利益之間的模糊界線,牽涉的是好幾個有條件(Conditional)的問題,沒有說清楚問題背後的各個假設,不同的民意調查會容易問出看來南轅北轍的答案。

最後要問一句:就算能夠設計一個能準確反映民意的調查,政府和各大小政治組織又是否希望真相大白,還是繼續保持神秘,大家從不同的民調各取所需較為有利?

從「被代表」到鬥人多

提出這個有關政改意見的「懷疑論」是希望指出,政改民意往往成了胡適口中的「千依百順的女孩子」,民意的解讀任由政府和各界意見領袖「搓圓撳扁」,無強烈意見的市民無端「被代表」,有清楚意見的市民又被當成「非主流」。

我相信有所謂的沉默大多數,持有溫和的政治立場或對政治全無意見,只是除了「反對血腥暴力」這個連支持佔中人士都不反對的價值外,我不清楚這群不喜歡發聲的市民在想什麼。這群市民的「溫和」所指為何?他們到底有沒有強烈意見?對政改問題又有多關心?

這些問題,就算強迫全港選民出來投票表態均未必能夠解答,換來的可能是大堆白票或亂投一通。反過來問,有組織出來代表沉默的大多數,到底是強化了香港中間的民意,還是令本來沉默的市民不想被某些人物代表,憤而支持另一方,令本來兩極的民意更為分化?

民意不清楚,亦助長了「曬馬」的現象,大家爭相成為「主流民意」的代表。電子投票宣稱有80萬人、七一遊行據報又有51萬人,這邊廂你去懷疑數字有多少的水分,那邊廂又要發起運動證明立場不同的人數比你們多。可是,香港面對的問題不是鬥人多就能解決:社會上實實在在有數以十萬計的人不滿香港的政治發展,其中更有數以百計的人不介意跟警方衝突以至被捕。這些「激進少數派」不是一句「我人多過你」就能當作透明,而是未來N屆特區政府都要面對的難題。假設七一遊行真的有51萬人,「即係有650萬人唔支持啦」不是有建設性的反應;更值得擔心的是,何以在經濟不算差的今天,仍有好一些香港人頂唔順,寧願捱日曬捱雨淋都要站出來。

作者為香港城市大學經濟及金融系客座助理教授、
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電費平貴的Formula E 免費早餐: 徐家健

免費早餐: 徐家健 電費平貴的Formula E 2012-12-08 我本身係一個電車男,一年又一年親身到現場支持電動方程式賽車Formula E,係好合理嘅。說過了,合理的創新formula就是要好玩。從供應角度看,賽車與房車之間的技術轉移有互補作用,幾十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