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5, 2014

反對隨收隨支的隨意邏輯

免費早餐 - 徐家健
反對隨收隨支的隨意邏輯

2014年09月05日

量入為出原則下,邏輯上香港哪項公共開支不是隨收隨支的?

寫這篇文章考慮了一陣子,因為知道部分市民對所謂「派錢」存有誤解。甚麼「無功不受祿」、「政府會破產」云云,都是不少媒體的主旋律。包裝好一點的,會話世界銀行怎樣怎樣說、幫助弱勢社群要有針對性等等。關於世銀世衛等國際神話,我不知道開口埋口幾條支柱的人對世銀有甚麼認識。我所知的,是名校研究院畢業的高材生,都不稀罕去這些國際組織打第一份工。不要告訴我世銀主張甚麼,請跟我以事論事。

無功不受祿?薪俸及個人入息稅佔港府總收入不到15%,口口聲聲無功不受祿的朋友請告訴我,政府超過八成稅收是天掉下來的嗎?不務正業的二手樓炒家一買一賣交的印花稅,分分鐘多過你我一年的薪俸稅;比薪俸稅高的地價收入或利得稅,最後又或多或少透過租金物價由普羅大眾承擔。就算政府收入大多來自有錢人,你們會支持唔交薪俸稅,俾人打劫差人唔理、屋企火燭消防員不管、有病痛不准睇公家醫生、有仔女只准讀私立學校嗎?可能會,但馬路也是納稅人出錢起的,堅持原則請反對窮人出街吧。不好意思反對的話,便不要選擇性地跟我講原則,let’s talk about numbers.
政府會破產?話「隨收隨支」會令政府破產的朋友,究竟知不知道現實世界「隨收隨支」的退保制度是乜東東?以我居住了14年的美國為例,個人入息稅加工資稅佔了聯邦政府收入超過八成,硬要跟香港比,首先要知道美國的社會保障是名副其實有「退休審查」的退休金制度,老而不休,保障會大打折扣,退休審查變相鼓勵就業人士夠鐘好收工。其次是計算保障金額的方程式與整體工資增長掛鈎,於是經濟增長再快也難敵人口老化,最終對政府財政造成壓力。說老年金是「隨收隨支」,因此會令政府破產的人,先搞清楚老年金根本不符合隨收隨支制度的「國際標準」,更何況老年金一朝破產的是計劃而非政府,加稅舉債又從何說起?老年金幾十年後爆煲,高鐵超支是否未起好已爆煲?爆煲後政府幾時破產?敢問堅信凡「隨收隨支」必令政府破產的人,有幾十年歷史的生果金算不算隨收隨支?要政府破產,把生果金加到3萬元便可,多起幾個西九幾條高鐵亦得。
不要誤會,我並非支持周永新教授提出的年老金計劃,但我反對的原因是加年老稅扭曲就業市場有損經濟,尤其幾方供款的複雜稅制。但錢從何來?取消所有如長者公共交通票價優惠計劃等扭曲價格的針對性資助項目,如政府有錢冇碇使,或只顧亂起基建益自己友,我支持減稅或回水。回水不是回落鹹水海,回水的回報是右派認為最高的私人投資回報,而浪費最少的回水方法是沒有隱性稅的全民有份,免加稅的年老金符合這個要求。 

作者為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客座副教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當非理性除牌遇上技術性調整 徐家健 經濟3.0

2017年10月17日 徐家健 經濟3.0 當非理性除牌遇上技術性調整 一句「不要怕,只是技術性調整」,言下之意是大時代裏股民有時反應過敏,因此股價才需要技術性調整回復正軌。今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塞勒(Richard Thaler),便是憑研究人類在市場上種種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