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8, 2014

跟阿叔阿嬸談普選路的產權問題

免費早餐 - 徐家健
跟阿叔阿嬸談普選路的產權問題

2014年10月08日

「冷靜,冷靜,冷靜,冷靜……」最近有到過夏愨道一帶的朋友都應該知道我在說甚麼。留在家中邊嘆冷氣邊睇電視邊罵學生的其他朋友,請聽我的解釋。除唱生日歌,總是面帶笑容的青年學生還會向對他們惡言相向的人邊拍手打節拍邊叫他們冷靜。但當然,示威者再冷靜再和平,亦未必代表示威完全沒有影響其他村民。

幾日前晚上,夏愨道有一班青年人席地討論普選。不久一位阿嬸氣沖沖質問他們有冇俾過家用屋企?場中八、九成人舉手說有。這位阿嬸所問的潛台詞是冇俾家用就冇資格爭取民主,還是有俾家用就可隨時喺條街打橫行都得呢?「俾家用」或是對這位阿嬸的核心價值,有俾家用就有發言權,家用俾得愈多聲就可以愈大,大到可以在家中隨時打橫行都得。是的,中國傳統家庭無民主,賺錢養家的便是一家之主,才有分配家產權利。這種「家用式產權制度」伸延到整個社會,「交稅式產權制度」含意便是冇交稅就冇資格爭取民主,交得稅多條街便是你的。顯然跟這類信奉「家用式」或「交稅式」產權制度的人談人權論普選,我們需冷靜再冷靜。
之後來了一位阿叔。他對青年人說他困擾幾日,理解學生爭取民主的情操,但情操再高尚也改不了示威影響部分港人生計這個事實。這位阿叔原來是位貨車司機,做過老細打過工,人到中年還要每天工作15小時,每月賺取兩萬多元養家。怎樣說服一批手停口停的基層市民放棄他們的生計,去支持學生爭取民主呢?學生追求理想阻住阿叔搵食,唔係很不道德嗎?

讀過高斯產權理論的人會反問,阿叔掛住搵食阻住學生追求理想點計?我阻住你,或你想阻我阻住你,邏輯上並非誰是好人誰是壞人問題。唔係我阻你便是你阻我的問題,是產權界定問題。普選的提名、被提名和投票權,爭取民主的認為是基本法承諾。堵路的路是公產,不只是我的也不只是你的。任何公共政策政制改革,影響到的亦是全港市民。起高鐵冇阻人生計嗎?發展東北又有幾道德?我不是說高鐵不應起、東北不需發展、政改不可袋住先。我想說的是,當產權界定未清楚,透過政治手段確立產權時,要我唔阻你你唔阻我根本冇可能。解決政治問題時要堅持正確原則之餘,大家亦要冷靜體諒,體諒學生的理想追求、體諒阿叔的搵食艱難、體諒警察的職責所在、體諒北京的國家利益,才可減低通往普選之路的交易費用。
作者為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香港科技大學經濟系客座副教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買新盤只是跟金管局對着幹 免費早餐: 徐家健

免費早餐: 徐家健 買新盤只是跟金管局對着幹 2017-06-19 我買過三架車,都是新車。買第一架車時在美國開始工作不久,即使車行貸款息口不低,亦只有蝕利息慢慢供。買第二架車時現金已不是問題,但由於車行給予近乎零息貸款優惠,最後還是借到盡慢慢供。買第三架車時香港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