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4, 2015

夢遊者

免費早餐 - 曾國平
夢遊者

2015年01月14日

今日唞一唞,不講郊野公園講歷史。

為《am730》寫了大半年稿,才想起這個專欄雖叫做「免費早餐」,但其實不一定要講經濟,天南地北東拉西扯亦無不可。正如凱恩斯話齋,一個出色的經濟學家同時是個數學家、歷史學家、哲學家及政治家。我雖離「家」的境界甚遠,但生性八卦,讀書方面有點亂來。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何不跟大家聊聊經濟以外知識?

要講的,是2014年讀過的書中印象最深刻、獲益最多的一本。書名是《Sleepwalkers》(不知道有沒有中譯本,且譯為《夢遊者》),作者是劍橋大學歷史系教授Christopher Clark,2013年出版。作者巨細無遺的引述政府文件、電報、書信和報章,詳細解釋了一次大戰起源的來龍去脈。作者就像偵探,從大量的資料中找線索,為一次大戰爆發案件重組,清楚解釋當時每個國家的盤算和決策過程。文筆優美,結構嚴謹,難怪此書得獎無數。

你會問,一次大戰關我乜事?讀歷史,既為了不被搵笨(從達官貴人到政客學者,都常扭曲錯解歷史誤導大眾),也為了鑑古知今。我不太相信有「歷史教訓」這回事,但要了解今天的世界,我們的確要從歷史中追本溯源,而由於歷史不斷在重複,知多一點過去,也能觸類旁通的「知今」。

《夢遊者》提到塞爾維亞的恐怖主義,既是民間發起,也有軍政權力暗地裡參與,跟今天的版本可有點相像?各國之間充滿猜疑和誤解,不知對方是敵是友的,搞不清楚對方「邊個話事」,又為某官員一時口快的一句話而費煞思量。如此亂局,不就是今天國際政治的寫照?

作者一反傳統,拒絕為一戰爆發的責任找出元兇,反覆論證一次大戰其實是場悲劇:各國資訊混亂立場不定,都怪對方挑釁好戰,積極招兵買馬其實是為了自保,一次大戰原是一場複雜無比的大誤會。各國都像夢遊者,盲中中的開戰,打了四年死了1,600萬人。

這本《夢遊者》是一流作品,但全長700頁,密麻麻的英文字,我足足讀了一個月。我是「職業讀書人」,但大家有工返有拖拍有波睇,實在難以抽時間花精神看這類型的書。但這些歷史知識其實有趣又實用,我相信香港人都跟我一樣對世事八卦好奇,想知想學多一點。選出好書當然重要,但想辦法將書中精髓傳播開去亦有意義。靠我幾百字介紹當然不夠,可有其他方法搭夠?可否參考大學的課程,從「巨著」中選段講解,甚至拍成短片? 
作者為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增加透明度打擊圍標 免費早餐: 梁天卓

免費早餐: 梁天卓 增加透明度打擊圍標 2017-08-16 競爭法實施了近兩年,競委會最近頻頻出擊。繼今年3月就一宗IT界的圍標案援引該條例入稟後,日前競委會再就大廈單位裝修涉嫌合謀定價向10間建築工程公司入稟,指涉案公司在為觀塘某公共屋邨提供裝修服務時涉嫌違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