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6, 2015

郊野公園的共產主義

免費早餐 - 徐家健 郊野公園的共產主義
2015年01月16日
有些問題,的確是不可亂用國際參考的。我說的不是普選,說的是郊野公園。

蔡東豪先生話:「根據我仿效雷氏計數機,得出兩個結論:一、香港人的郊野公園使用率是美國人的17.5倍;二、黃石公園應減去99%面積。美國人對國家公園的態度沒錯的話,香港郊野公園面積是太小。」我不明白,為甚麼美國人的國家公園使用率低,黃石公園便應減去99%面積。據我了解,這不是雷氏計數機的運算邏輯。他的邏輯不止於港人郊野公園使用率高低,更關鍵是港人每次使用郊野公園成本是多少。如土地成本一樣,使用率高每次使用平均成本自然低。然而,美國不像香港般寸金尺土。

其實我對228億元這個郊野公園社會成本估算亦有疑問。不太明白為何削公園建房屋導致的租金下調能令全港719萬人口受惠。房屋是耐用品,現有居住單位成本覆水難收。719萬人口中,每有一個受惠租客就有一位受損業主。228億元社會成本應高估。但始終香港郊野公園社會成本比美國國家公園高得多。在美國居住十多年,我對國家公園態度是這樣的:黃石公園去過兩次,是值得一去再去地方。但美國究竟有多少人為了幾年才去一次黃石公園而其餘日子長期捱劏房呢?蔡氏計數機只數人頭不計成本的運算邏輯,除了立場還剩低甚麼?

撇開立場,等我學學蔡生跟大家講一個關於黃石公園故事。黃石公園附近的Bozeman市有一個智庫,創辦人Terry Anderson是我朋友,亦是張五常當年華大教書時一個學生。我每次去這個智庫訪問,都盡量抽空去黃石公園玩玩。作為土生土長的美國人,Terry沒有如蔡東豪所說認為國家公園是America’s Best Idea。相反,作為一個關心自然環境的智庫創辦人,Terry一直支持國家公園私有化。他解釋,不要低估市場對環保貢獻。黃石公園能成立和揚名全球,一些人眼中只有金錢沒有靈性的私企北太平洋鐵路公司(Northern Pacific Railway)應記一功。當初鐵路公司看準美國人對前往國家公園消閒旅遊需求,支持成立黃石公園建議,自1883年起更投資建鐵路和酒店令公園成全國無人不識的旅遊點。鐵路和酒店的獨市生意令法律上原本是共產的公園變得像私產般有利可圖。到1915年汽車開始可進出公園,該公司見公園徹底共產化生意難做才逐漸淡出。從此自出自入的公園便成公地悲劇(Tradegy of Common)的一個活生生的例子。 

作者為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2 comment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2. 講都未識講, TRAGEDY of THE CommonS 啊

    ReplyDelete

當非理性除牌遇上技術性調整 徐家健 經濟3.0

2017年10月17日 徐家健 經濟3.0 當非理性除牌遇上技術性調整 一句「不要怕,只是技術性調整」,言下之意是大時代裏股民有時反應過敏,因此股價才需要技術性調整回復正軌。今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塞勒(Richard Thaler),便是憑研究人類在市場上種種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