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2, 2015

我的光復元朗行動

免費早餐 - 徐家健
我的光復元朗行動

2015年03月12日

我係半個元朗人,每年有一半時間住在元朗。梁褔元不代表我,發起「光復元朗」行動的政治抽水團體亦不代表我,得把口支持「光復行動」的鍵盤戰士更不代表我。

不要告訴我甚麼「細路仔喊,其實真係平常到不得了」。人誰無死,因此你全家被殺都其實真係平常到不得了?這不是我上綱上線,是你邏輯混亂。細路仔扭眼瞓會喊,細路仔被虐待亦會喊。100毛變5毛,係好稀奇嚴重。林日曦不代表我。

不要告訴我甚麼「隱歿良心,無視真實」。喊不會贏,難道亂罵一通才會贏?這不是我特別有同情心,是你無視煽動族群仇恨。真實的是,有人大叫大嚷「唔係你走唔走私,而係你啲同胞走私」。真香港人不及假日本通有趣,道德良心與基本人權混為一談。健吾也不代表我。

我人微言輕,非常羨慕網絡紅人的影響力。或許我老了,怎樣想也想不通為甚麼「你啲同胞走私」是用私刑的理據?我更想不通的,是有影響力的網絡紅人為甚麼認為「光復行動」惹來港府回應大陸輿論係「非常犀利」?難道我們要「光復」的是人類原始獸性的野蠻和排外麼?衷心多謝施永青先生辦了一份有質素兼受歡迎的免費報紙,更要感激馮振超副社長給我們有機會代表自己,每天跟你們談經濟論時事。今日想與大家分享兩件一啲都唔犀利嘅小事。

我在美國教書的小鎮人口只有幾萬,學校附近的住宅區,住的多是大學職員或退休人士,他們一方面很愛護學生,一方面又很怕精力旺盛的學生住得太近。每有鄰居出售房子,他們都不希望有買家把它買下來,租給學生晚晚開派對。可能是那些美國人太不勇武了,當他們認為準買家不是像他們一樣,打算長期定居在社區的人,他們會與鄰居商量合資把房子買下來,好讓社區能夠保持現狀。

我在元朗居住的地方附近有不少小店食肆,當然亦少不了藥房金舖。我有幫襯藥房,但更多時候是光顧食肆。千色廣場一間甜品屋,和舊B仔附近一間意大利小餐廳,我都是常客。最近其中一間的老闆兼大廚意大利人跟我說,儘管食環署一連幾星期的「犂庭掃穴」行動令附近食肆生意大跌近兩成,業主反而提出加租近兩成。一間得幾個座位的小餐廳,月租要三萬幾元。我也是不夠勇武,亦無能力把舖位買下來。我的光復元朗行動一直只是堅持每星期至少一次真金白銀支持這幾間小店,而不是阻住佢哋做生意。

作者為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至五刊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電費平貴的Formula E 免費早餐: 徐家健

免費早餐: 徐家健 電費平貴的Formula E 2012-12-08 我本身係一個電車男,一年又一年親身到現場支持電動方程式賽車Formula E,係好合理嘅。說過了,合理的創新formula就是要好玩。從供應角度看,賽車與房車之間的技術轉移有互補作用,幾十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