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 2015

預算案滿意度之謎

免費早餐 - 曾國平
預算案滿意度之謎

2015年03月03日
財爺(財政司長曾俊華)派糖340億元,根據港大民調,市民對預算案的滿意度創5年新高,只有一成八的市民表示不滿,有四成半支持。派糖數字除以成年人口,每人平均分到約6,000元,咁大手筆,當然值得高興。但老老實實,各位《am730》的讀者今次又分到幾多?

若果你是年薪遠超中位數的高中產人士,又或有幾個物業在手,恭喜你,退稅、退差餉的金額會相當可觀,閒閒地幾萬銀落袋;若果你是綜援長傷津戶,又可享有出三糧的福利,但數額始終有限,難以遠超6,000元。

這邊廂高高興興,那邊廂又有不少高不成低不就的市民,他們派糖的金額不夠6,000元,更有不少租緊樓、人工又未夠要交稅的市民,更一毫子都冇份分。

講人人均等的直接派錢講了幾年,但一直是少數聲音。批評不外乎是「連有錢人都有得分」,或是「不如專注幫助有需要的人」。不想舊調重彈,只想跟大家做個思想實驗:若果今次預算案改為人人有份派6,000元,滿意度會增加還是減少?

不敢斷估,唯有參考為當年派錢預算案而做的港大民調。答案是不滿的市民有近一半,評分明顯比今次低一截。當然,民調未必靠得住,今時亦唔同往日,特首已由煲呔(曾蔭權)轉做CY(梁振英),兩個年份不能直接比較,但兩次預算案市民反應分別之大卻令我疑惑:何以少數中高產市民分得多,比人人有錢派的預算案受歡迎?

我有兩個答案,一個樂觀,一個悲觀。

樂觀的答案,是不少中下游的市民都有「升呢」的夢想,預期終有一日會升職加薪、成為業主。雖然今日我只分得一千幾百,但假以時日,等我年薪過百萬元,加上有物業在手,我將會是派糖的得益者。

今天支持向中高產傾斜的預算案,是希望維持這個派糖的優良習俗,為未來的利益打算;今天反對人人有份的派錢計劃,是相信未來自己不會再是「一般市民」,有能力分到更多。

到底這是夢想還是妄想,因人而異,但正如《免費早餐》另一作者徐家健昨日在本欄所講,香港人對中高產有無窮的憧憬,都想躋身財爺形容「飲咖啡、睇法國電影」的品味行列。這份有錢人好好分的預算案少人反對,是源自香港人向上游的盼望。

至於悲觀的答案,是其實我「諗多咗」,香港市民以至政黨,對甚麼預算案財政盈餘從來都唔清唔楚,對每人的得益多少,其實只有模糊的概念,喜惡都是憑印象憑直覺:增加子女免稅額?窮人有錢人都有仔女,聽落係好政策,值得支持。人人有份派6,000元?李嘉誠(長江實業主席)有份,無業遊民又有份,梗係唔好,我強烈反對。     
作者為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逢周一至五刊出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增加透明度打擊圍標 免費早餐: 梁天卓

免費早餐: 梁天卓 增加透明度打擊圍標 2017-08-16 競爭法實施了近兩年,競委會最近頻頻出擊。繼今年3月就一宗IT界的圍標案援引該條例入稟後,日前競委會再就大廈單位裝修涉嫌合謀定價向10間建築工程公司入稟,指涉案公司在為觀塘某公共屋邨提供裝修服務時涉嫌違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