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3, 2015

從管召車Apps到加汽車稅

免費早餐 - 徐家健
從管召車Apps到加汽車稅
2015年06月12日

看到友報港聞版標題《客貨車違例載客,倡規管召車Apps》,我眉頭一皺。又管?

事緣理大科技及顧問公司不知受了誰委託,進行了一項召喚客貨車調查。調查發現,逾九成客貨車司機,在乘客無攜帶貨物下仍然接載。調查又提到一些提供高級房車接載服務的公司,沒有為乘客買保險,萬一意外發生,乘客沒有保障。負責調查的熊永達博士於是建議政府,加強執法規管,打擊輕型車輛非法載客活動。

這裏帶出兩個問題:其一,違法的法是否蠢法?其二,沒有為乘客買保險又如何?

先討論第二個問題。要知道,世上有很多風險都是沒有保險保障的。沒有保險的原因,可能是沒有市場,亦可能是有市場,但個別消費者選擇不投保。
而沒有市場,其實又可以解讀為因市場成本過高,大部分消費者選擇不投保。我剛從美國回港的經驗是個好例子,回港前在網上訂機票,可選擇多花幾十美元購買旅遊保險,保障我臨時取消行程、行程中醫療費用等風險。投保有成本,買不買由我話事,我就是選擇不買。

其實,即使沒有保險市場,要避免行程取消的風險,我亦大可選擇多付一點錢購買可以退錢或改期的機票。

在香港乘搭的士或客貨車,就是沒有「冇保險但平車費」這個選擇。撇開法律問題,為乘客著想,應用程式公司需要做的,是提供旗下車輛的保險資訊,讓消費者有得揀。想為乘客增加保障,新加坡便有一間替司機乘客安排「共乘」 (carpooling)的應用程式公司RYDE,同時與保險公司合作,為一起併車的乘客提供保險服務。

更根本的問題,是《道路交通條例》第374章第52條在互聯網年代是否已不合時宜?據報道,鑑於愈來愈多人透過智能電話應用程式租用輕型貨車服務,運輸署於是提醒App開發公司「任何人如招攬或企圖招攬他人乘坐以出租或取酬形式載客的客貨車,亦屬違法」。搵食啫,犯法呀?就係犯法!

搵食啫!當搵到啖食原來是市場愈來愈多人採用,政府是否應該為消費者著想與時並進呢?半年前左右,新加坡政府通過新法例,容許共乘的普通司機向乘客收費,RYDE於是可以名正言順營運。雖然UberX等全職白牌車仍受打壓,但新加坡總算為科技帶來的新環保運輸模式踏出第一步。

靠增加汽車首次登記稅減少路面車輛數目,是多麼二十世紀的蠢方法。假如香港成立創新科技局是為了防止其他政府部門對創新科技左規右管,我舉腳贊成。
作者為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與蕭局長 談貧富懸殊 免費早餐: 梁天卓

免費早餐: 梁天卓 與蕭局長 談貧富懸殊 2017-06-23 傳媒、KOL以至政府官員都喜歡引用堅尼系數。這是個看似簡單但其實不易明白的指數。讓我簡單解釋一下,該系數的數值是在0至1之間,0代表收入分布絕對平均,1則代表收入完全集中在極小數的人手上。指數看似簡單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