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 2015

戒煙者有其屋

免費早餐 - 曾國平
戒煙者有其屋
2015年06月02日

中大醫學院早前發表研究成果:煙民若戒煙,省下的開支可積累成財富。每包煙平均56元,由18歲到59歲不吸煙,投資回報率7%,以每日一包計,到60歲便儲到470萬元。若果以每日三包計,不吸煙到60歲更可儲到1,410萬元。

讀完呢單新聞,我對身為煙民臨近60大壽的父親心存怨恨:你食乜嘢煙,儲番幾百萬俾我使好過啦!「成功靠父唔食煙」的機會就此白白流走。但儲錢有心唔怕遲。受中大醫學院的計算感召,我決定每日食少一餐、飲少一支啤酒、揸少一次車,加上每年去少一次旅行、買少幾件衫、睇少廿本書。戒完吃喝玩樂,到60歲我點都儲多幾百萬。今次仲唔發?若你認為以上討論有點神經,恭喜你,你是個有常識的忠實讀者。

神經在哪?神經在這樣簡單的數不用醫學院請專家花經費「研究」。理性的市民自會按市場回報決定消費幾多、投資幾多,為自己作最佳計劃。投資回報有7%,市民不會因此節衣縮食,因今天消費也有價值。若果回報夠高,市民的行為自然會改變:投資回報上升至70%,何止煙民會食少兩包,大部分市民都立刻死慳死抵,齊齊賺取可觀的回報。

醫學院苦口婆心計這條數,要麼假設市民非理性,要麼假設市民蠢到數都唔識計,總之就是不夠成熟不懂為自己打算。煙稅愈來愈重,禁煙範圍又愈來愈廣,香港的煙民還要面對反吸煙團體這類condescending家長教小孩式的言論,我這個非煙民深表同情。研究經費已花,但食得唔好嘥,我打算化腐朽為神奇,利用這個搞笑研究介紹一個經濟學概念。

問題:若香港所有煙民立即戒煙,將花費拿去投資儲錢買樓,除需求上升影響樓價,對香港整體經濟有何影響?答案:宏觀經濟學有所謂黃金定律儲蓄率(golden rule saving rate)概念,指每個經濟體都有一個理想的儲蓄率,令消費水平達到最高。

道理很簡單:儲蓄率太低,缺乏投資,各種資本積累不夠,生活水平下降;儲蓄率太高,大力投資,人民不穿不吃只為了保持龐大的資本,生活水平同樣下降。有趣的,是自由市場下的儲蓄率可以太高,儲少一點能令所有人得益。中大醫學院這個「戒煙者有其屋」的儲錢計劃以至甚麼「去少幾次日本旅行」的青少年慳錢建議,若果大量市民聽話跟住做,對儲蓄率(政府的儲備加上私人的儲蓄)本已相當高的香港來說,相信是弊多於利。

作者為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電費平貴的Formula E 免費早餐: 徐家健

免費早餐: 徐家健 電費平貴的Formula E 2012-12-08 我本身係一個電車男,一年又一年親身到現場支持電動方程式賽車Formula E,係好合理嘅。說過了,合理的創新formula就是要好玩。從供應角度看,賽車與房車之間的技術轉移有互補作用,幾十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