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3, 2015

而我不知道年輕人生產力是升是降

免費早餐 - 徐家健
而我不知道年輕人生產力是升是降
2015年08月13日
近兩星期,有兩個1993至2013年間的統計現象引起社會廣泛討論。一個是大學畢業生起薪點不停下滑,另一個是整體年輕人口薪酬中位數停滯不前。這兩個現象帶出兩個問題,一個是年輕人生產力是否下降?另一個是假如真有其事,原因是否部分年輕人醉心於一些不可能有成果的政治活動?

要明白大學畢業生起薪點不停下滑這個統計現象,我認為最簡單解釋是隨大學學位增加,大學畢業生良莠不齊愈來愈嚴重是容易理解的。但單憑這個統計現象,我不知道年輕人生產力是升是降。

要明白整體年輕人口薪酬中位數停滯不前這個統計現象,我認為最簡單解釋是一般年輕人口生產力停滯不前。最簡單的解釋不一定對,但單憑這個統計現象,我亦不知道年輕人生產力是升是降。

兩個統計現象一加起來怎樣看?前輩雷鼎鳴教授的看法是學位增加這個解釋有問題:「我用的數據並非大學畢業生的數據,而是整個20至24歲的年輕人口,有唸過或沒有唸過大學的都包括在內,不存在大學生質素較前參差的問題,反而近年的年輕人口中因更多人受過高等教育,平均而言,他們的生產力理應更高。但事實卻非如此,他們的薪酬停滯,增幅遠比不上別的年齡群組。」我上星期才指出過只分析大學畢業生數據的不足,當然樂見前輩分析整個年輕人口收入數據。但我認為值得商榷至少有兩點:(1)大學學位增加令大學畢業生起薪點不停下滑,與整體年輕人口薪酬中位數停滯不前,可以是沒有抵觸的;(2)近年年輕人口中多人受過高等教育,有幾多呢?研究報告引用統計處數據,指20至24歲時擁有大學學歷比例由第二代(1969至1973年出生)的5.6%上升至第五代(1984至1988年出生)的23.3%。換句話,不同世代賺取薪酬中位數的那些年輕人,統統冇大學學歷並不出奇。

要解釋以上兩個統計現象,我可以隨便多舉兩個行家接受但與生產力無關的假說。一個是學歷有信號作用,但信號作用會隨擁有學位的人數增加而轉弱,市場給剛畢業的大學生一個平均工資,工資之後幾年間會隨勞資雙方加深了解,而作出適當調整。另一個是新一代年輕人講求生活質素,少打刻板辛苦工,不用供養父母甚至有父母經濟支援的年輕一代,願意減人工換取較有意義的工作、較短或有彈性的工時、或較舒適的工作環境等。

點樣先至可以肯定年輕人在1993至2013年生產力下降?我可以好肯定話你知,「鳩嗚」係2014年才出現的東西。你話「鳩嗚」係惹人生厭破壞社會的活動,我明。問題係我真係唔知兩個至少廿年前便開始出現嘅統計現象,係同部分年輕人近年政治上腦不事生產有何關係。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作者為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至五刊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增加透明度打擊圍標 免費早餐: 梁天卓

免費早餐: 梁天卓 增加透明度打擊圍標 2017-08-16 競爭法實施了近兩年,競委會最近頻頻出擊。繼今年3月就一宗IT界的圍標案援引該條例入稟後,日前競委會再就大廈單位裝修涉嫌合謀定價向10間建築工程公司入稟,指涉案公司在為觀塘某公共屋邨提供裝修服務時涉嫌違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