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8, 2015

人民幣貶值的疑惑(上集)

免費早餐 - 曾國平
人民幣貶值的疑惑(上集)
2015年08月18日

朋友在大學教中國宏觀經濟。最近人民幣貶值,我有些不明白地方,於是上門求教。我:當我幾歲大時,內地有一幣二率(人民幣和外匯券),今天人民幣有三個匯率。一個是中國人民銀行中間價(central parity)匯率,一個是內地在岸匯率(代號CNY),一個是香港離岸匯率(代號CNH)。3個匯率,絕少一樣。3者之間有何關係?

朋友:中間價是官方訂下,其實每天微調,改變太小不成為新聞。只是上周突由周一的一美元兌6.1162人民幣,貶值至周二的6.2298,之後兩日再貶至6.3306和6.401,這樣巨大變動非常罕見。

我:中間價的作用,是否在為市場提供一個「參考」?內地的在岸匯率,每日就只能在固定的「浮動區間」內上落。由2012年起,區間由上落0.5%,升至1%,到了2014年再升至2%。即是說,在岸匯率只能慢慢偏離官方的中間價。

朋友:中間價和在岸匯率之間的關係不容易搞清楚。我們可以將在岸匯率看成由市場供求決定,而中間價是跟隨市場情況而變動。但人行亦可以隨時下命令,透過內地銀行體系干預內地人民幣市場,令在岸匯率不偏離中間價太遠。可以說,一個直接一個間接,兩個匯率同受人行操控。

我:以香港為基地的離岸市場,既沒有資本管制,又沒有浮動區間限制,其匯率就更能反映市場情況吧?我記得有一項經濟學研究,指出隨着近年離岸市場規模漸大,離岸匯率愈有預測在岸匯率和中間價的能力。即是說,觀察離岸匯率的走勢,可以預示內地匯率政策的走向。一個合理的解釋,是離岸匯率反映了市場的供求,人行決定中間價時會參考,所以有跟隨離岸匯率上落的現象。

朋友:根據這個看法,離岸匯率現在比其他兩個匯率都要低,是市場預期人民幣會持續貶值。

我:講開預期,我有點不明白今次人行的舉動。中間價一向緩慢移動,近幾個月還在輕微升值,現在忽然倒轉大幅貶值,難免令市場混亂。先有「一次性」的講法,之後多跌兩日,亦不利人行的信譽。投資者會猜測,到底有甚麼爆炸性消息、數據,會令人行作出如此激烈的行動。見中間價跌完又跌,又會製造繼續有得跌的預期。(星期四續對話。)

作者為香港城市大學經濟及金融系客座副教授/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增加透明度打擊圍標 免費早餐: 梁天卓

免費早餐: 梁天卓 增加透明度打擊圍標 2017-08-16 競爭法實施了近兩年,競委會最近頻頻出擊。繼今年3月就一宗IT界的圍標案援引該條例入稟後,日前競委會再就大廈單位裝修涉嫌合謀定價向10間建築工程公司入稟,指涉案公司在為觀塘某公共屋邨提供裝修服務時涉嫌違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