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2, 2015

本地莊家智取美投資者

免費早餐 - 渾水
本地莊家智取美投資者
2015年08月21日

講理論我寫不過欄友的兩位教授。上次寫的那篇有關叮叮的分析,在公共知識分子眼中是離地到上太空,既然渾水也算財經記者,今次就寫些比較本土的股壇話題。因港股已進入大悶市,渾水料傳媒行家也為搵題目而煩惱。渾水本人是專門研究細股市場,但因資訊非常不流通,故未必很多人有留意這單低調的股權角力戰,吹大點來講,是一場中美大戰。

當中人物我不多說,免惹麻煩。先說這位投資者,他現在是活躍股市的被動投資者,當然也是我的偶像。他的投資方式是買一個相對大的股權,但不會觸及控制權,而且也不會安排自己或心腹參與董事局決策。在大股東眼中,他是一個麻煩的存在,從他過往的操作來看,他入股時也不大會和大股東打招呼,而是自己在市場上掃貨。因為沒有協調,所以當大股東決策不合他心意又或大股東做一些傷害企業管治的操作,他就會發揮影響力,例如發動輿論又或在特別股東大會上搞事。

這位投資者曾發公開信指責他投資的某公司不善用現金,做一些不合他意的交易,現在到美投資者的對家出手了。有關對家背景,金融界行外未必知道,但渾水算是行內人,當然知是那一路人馬。因這是一個集團式操作,其做法也是隱密的。這位股壇玩家早前也上了某雜誌專題。若勤力細心,也能夠從這間上市公司做的deal找到玩家的手影。

我較關心是這次角力戰出的招數,本地玩家要逼走美投資者,當然是出盡方法攤薄他的股權,當中包括發新股和向自己友出認股權。最近更加出了一招絕招,就是大比例大折讓供股。這招令到美投資者處於一個尷尬位置,若果不跟供,他的股權就會被攤薄;如果跟供,錢就會進入上市公司口袋,就如四哥名句:「球證、旁證、足總、足協全部都係我的人,你點同我鬥?」錢一入上市公司口袋,一去無回頭。決策的是董事局,董事局和本地玩家是一夥,到時燒盡上市公司的錢又或用來加自己人工,美投資者都吹佢唔脹。所以,這不是一個單純鬥錢多的遊戲。

由於今次供股屬於大比例大折讓,按上市規則要通過特別股東大會,獲取股東授權才能進行。這次特別股東大會將是角力場,到底本地玩家數唔數夠票通過議案,又或者美投資者能不能發動輿論叫人投反對票將是關鍵。

作者為九十後財經傳媒人、粗讀經濟學的偽文青
https://www.facebook.com/muddydirtywat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買新盤只是跟金管局對着幹 免費早餐: 徐家健

免費早餐: 徐家健 買新盤只是跟金管局對着幹 2017-06-19 我買過三架車,都是新車。買第一架車時在美國開始工作不久,即使車行貸款息口不低,亦只有蝕利息慢慢供。買第二架車時現金已不是問題,但由於車行給予近乎零息貸款優惠,最後還是借到盡慢慢供。買第三架車時香港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