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2, 2015

人民幣貶值的疑惑(下集)

免費早餐 - 曾國平
人民幣貶值的疑惑(下集)
2015年08月20日

上集介紹完人民幣三個匯率的分別,今次繼續和我的朋友分析一下人民幣貶值帶來的相關影響。

朋友:中間價跟離岸匯率分離已經一段時間,而中國經濟減速也不是新聞,講了好幾年,今次貶值,是為了有助中國出口之說有點說不過去。若然貶值是為了救經濟,合理的做法,是在一兩年前慢慢讓人民幣貶值至今,而非突然之間大幅改變中間價。

我:就算中國的其他競爭對手的幣值不變,貨幣貶值也不一定會立刻鼓勵出口,要看入口國對中國產品的需求彈性。舉一個例子,我一向從馬來西亞入口貨品,現在中國的同類貨品減價,基於各種原因(如消費習慣、預期馬來西亞貨幣會跟隨貶值等等),我不會立刻轉用中國貨。今次的貶值,幫助出口不會在短期見效。

朋友:另一點,是內地企業借貸貨幣的分布。若果企業的債項是以港元或者美元計算,今次人民幣貶值,是一個不小的衝擊。這類數據不容易找到,故其中一個辦法,是看貶值時那些股票跌得勁,但這只限於上市公司。咁講完內地,這次人民幣貶值對香港又有甚麼影響?

我:我不是局長,唔使強調人民幣升值對香港好、貶值又對香港好(至於外國貨幣的上落,則要密切注視風險,上落都係唔好)。貶值下,首當其衝的將是旅遊業,但旅遊業佔香港的經濟比重低,對香港整體的影響其實不大。若果貶值有助中國出口的話,香港的物流業當然會受惠。

至於內地資金逃避貶值,來到香港買樓一說,我則不同意。預期貶值要避險的方法其實很多,在香港開個港元或者美元戶口即可,不一定要作買樓這樣流動性低、又要面對各種「辣招」的投資。

朋友:我認為最有趣的影響不在於實體經濟。過去預期人民幣會升值,令大量港人開始做人民幣存款。據金管局的數據顯示,短短5年,現時在港的人民幣存款,就由不夠1,000億元人民幣,升至超過10,000億元人民幣(當中包括個人和公司戶口)。

試想一想,10,000億元人民幣存款的生意,是如何巨大,既需要不少推銷員,銀行從中取利亦不少。如今匯率大轉向,升值預期消失於無形,這筆大生意將會大受影響,對本地的銀行和有關的從業員來說,是壞消息。

我:吹下水又寫成了兩篇專欄文章,多謝幫忙!

講完人民幣,是時候輕鬆一下。聽講你去完蘇格蘭,買咗兩支香港找不到的威士忌……

朋友:咁稿費點計先?

作者為香港城市大學經濟及金融系客座副教授/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與蕭局長 談貧富懸殊 免費早餐: 梁天卓

免費早餐: 梁天卓 與蕭局長 談貧富懸殊 2017-06-23 傳媒、KOL以至政府官員都喜歡引用堅尼系數。這是個看似簡單但其實不易明白的指數。讓我簡單解釋一下,該系數的數值是在0至1之間,0代表收入分布絕對平均,1則代表收入完全集中在極小數的人手上。指數看似簡單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