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2, 2015

走堂也是理性選擇

免費早餐 - 渾水
走堂也是理性選擇
2015年09月11日

曾教授寫了一篇《教書也要積極不干預?》的文章,講述自己的一套教學理念。身為一個瘋狂走堂的好學生,我也有自己的一套走堂哲學。不要臉自讚好學生是因為我的本科成績應該夠入研究院,如能蒙三位教授幫手寫一寫reference letter打個底,讀個mphil應說是無問題的。

走堂也是經濟理論約束下對自己身心成長最好理性選擇,至少我覺得是。我覺得要「合理化」走堂,首先要從畢業生工資開始。自從公關無敵沈校長上任後,我們沒有本科畢業生平均薪酬客觀標準,但依我和朋友圈觀察,大概不足1.5萬元吧,那是因經濟學在香港是通科,而非像醫科、律師等專科。 

我本身是有心加入智庫做政策分析研究、consulting等,但基於現實考慮,故跳出來做一個炒股票的廢青。正如我所講,醫生、律師等專科有穩定高薪,而我們這些人文學科畢業生要爭取高人工工種,不是靠努力上堂努力讀書,而是靠不停刷靚CV items。那大概是坊間或大學被灌輸的概念吧,但已不可考了。換言之,上堂機會成本是刷CV的value,這些CV items比GPA是更重要的contributing factor。如你是大一生,一般大路刷CV方法離不開義工、參與課外活動、交換生之類,因要應付那些唔知乜leadership之類的competency questions。之後就是唔知乜internship。現實是老闆見到畢業生做過JP Morgan比考second up更易濕到一地都係。因追逐這些CV items在邊際上比上堂更有效追逐高人工,故這是衡量過成本效益下的考慮。

我自己花1年去玩,然後花1年去搞這些有的沒的,故無時間上堂也是合理;後來玩性太重,在其他人努力找畢業工作時,我沉迷打poker、研究股票及夜晚踩單車。當然,我廢還廢,對知識還是有渴求,但是選擇旁通其他學科。經濟學科有大半課都是用相近邏輯,這成為我自己發展瓶頸。不同的模型只要搞清假設和結論,知道如何intuitively以文字、數學、圖表去表達,疏理每條線的理念,基本上已處理大半問題。最難那一科是econometric,我自己上足堂卻完全聽不懂,後來去sit統計系的堂,看多一本參考書,依然不太通但考試拿A卻是足夠的。

寫到這兒,相信梁天卓教授在暗角搖頭嘆息。


作者為九十後財經傳媒人、粗讀經濟學的偽文青 

1 comment:

  1. I am reader of AM730. HK Supermarket has recently introduced an Europe supermarket brand COOP's product. COOP as a supermarket brand, produce products with superior quality, which essentially crowded out weaker product in COOP supermarket. Can you comment on it?

    ReplyDelete

電費平貴的Formula E 免費早餐: 徐家健

免費早餐: 徐家健 電費平貴的Formula E 2012-12-08 我本身係一個電車男,一年又一年親身到現場支持電動方程式賽車Formula E,係好合理嘅。說過了,合理的創新formula就是要好玩。從供應角度看,賽車與房車之間的技術轉移有互補作用,幾十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