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6, 2015

本土派的造勢宣傳

免費早餐 - 渾水
本土派的造勢宣傳
2015年09月16日
我和劉夢熊先生也同寫一本財經周刊的專欄,他在文中不斷抨擊光復行動,認為令香港自由貿易地位受損,很有火氣。渾水現在少了論政,現在放下自己的立場,講幾句自己的睇法。

我其實很好奇為甚麼輿論淡了的光復行動重新走上鎂光燈下。我想回歸基本分析,走水貨之所以大行其道,因走水貨有利可圖,那是內地對優質貨品需求及兩地貿易價差。走水貨是大陸一條產業鏈,我沒有數據在手,但偏向相信大陸的港貨店賺得比在口岸之間運貨的「艇仔」多,這些「艇仔」走一轉水貨或剛養活自己或略高於最低工資。因匯價差距收窄,人民幣貶值等經濟因素及很久之前比較激進的光復行為,和政府應對都已提高走水貨成本。換言之,現在走水貨狀況和擾民程度都不及一年前嚴重。

因此,本土派社運分子又去光復是有幾個原因,基於時間上的巧合,很自然讓人聯想到和區議會選舉有關。很多人厭惡政客為選票做事,我個人是覺得無需要道德批評,因選代議士代為自己發聲是選舉制度既有的遊戲規則,選票背後就是涉及既得利益和意識形態的認同。

根據《天與地》鼓佬的講法及經驗觀察:「香港人是善忘的。」本土派多搞一次光復是要remind潛在選民自己的地區貢獻,旨在重奪打擊水貨的主導地位,原理和政黨貼banner做宣傳也是一樣。

由於也是近區選,如此刻惹上官非,那是給自己麻煩。也由於雨傘革命後,警察殺得性起,比之前更易檢控社運分子,故搞光復也不會像以前激烈。故走水貨的沒以前般擾民,光復的也沒以前般激烈,件事也不是像以前般嚴重和逼切。

回歸策略上,在區選中靠意識形態和政治立場吸票是不是可行,我是存疑的。因有以前人民力量票債票償狙擊民主黨的前車可鑑,區選多少也講幾多地區工作、有幾多樁腳、屋苑種了幾多票等因素為主。

但本土派的論述和政治影響力也是新興起,正是勝固欣然,敗亦可喜,輸無可輸。正如我支持NBA中的Boston Celtics,球員和支持者會落力捧場,不過,客觀來講大家都知道入Playoff機會不大。我估本土派自有自己的一套經濟計算。若論吸睛程度,也實在不得不讚「昭明公主」的突出扮相,連沈旭輝都Facebook share。

作者為九十後財經傳媒人、粗讀經濟學的偽文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與蕭局長 談貧富懸殊 免費早餐: 梁天卓

免費早餐: 梁天卓 與蕭局長 談貧富懸殊 2017-06-23 傳媒、KOL以至政府官員都喜歡引用堅尼系數。這是個看似簡單但其實不易明白的指數。讓我簡單解釋一下,該系數的數值是在0至1之間,0代表收入分布絕對平均,1則代表收入完全集中在極小數的人手上。指數看似簡單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