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5, 2015

為甚麼宋神宗有錢?

免費早餐 - 渾水
為甚麼宋神宗有錢?
2015年10月02日

今日寫一個自己很不在行的話題,那就是歷史經濟學。這次純粹當留個底幫自己精修歷史知識,如果有錯誤也敬請讀者指教,不是寸嘴而是真心謙虛。

話說我有日無無聊聊走了去查看歷史以來最有錢的人是哪幾個,結果發現了美國《Time》有做過相關報道。首先,我個人是覺得研究的方法一定是很有Bias,那是因為貨幣不同、當時中西又未打通,匯率不能以購買力平價方式相互比較。而且,就算搞清度量衡的差異,當時的數據統計也一定沒有系統,流傳到今日,過程中又會有錯漏等。不過,姑且看一看有甚麼人。

當然,一些傳統認知的大有錢佬是榜上有名的,例如美國資本家John D. Rockefeller、美國「鋼鐵大王」Andrew Carnegie、英國11世紀首富Alan Rufus和Microsoft的Bill Gates(蓋茨)。

另一類則是獨裁統治者,例如Mansa Musa、Augustus Caesar、史太林和成吉思汗。我相信統治者可以上榜是因為私產未有確立,亦即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的帝王封建思想,所以很有機會市民的財產都入了公家數。

最神奇是,榜上第三名居然是宋神宗趙頊。以我對宋朝的認知,就是一個軍事弱國,教科書的解釋是重用文人、強幹弱枝、外憂內患。

至於有關宋朝的經濟狀況,渾水則少一點留意。宋神宗任內最出名是王安石推行的熙寧變法,雖然熙寧變法最後失敗,而且管治上因為新舊黨爭致無法運作,不過,我相信推行熙寧變法的初期多少對經濟都有點效用。比方說,青苗法提供了誘因讓農民多產,釋放了農民勞動力。又例如農田水利法,修好水利基建等。又如免役法,技術上是等同減稅,自然把勞動力釋放了出來。

我再查看宋朝新立初期,其實國力都算不錯,而且政府收入都看似不錯,因為在宋太祖建國初期巧立了一個民間吸金的「主權基金」,叫封樁庫。大概是大一統思想又好,邊境國防考慮又好,石敬瑭曾經把燕雲十六州割了給契丹,因此宋太祖當時希望向民間吸水集資,以這個「主權基金」去贖回燕雲十六州。這一些意識形態又民族主義的東西用來吸金一流,我相信這一筆錢是有繼承到宋神宗,所以他成為了古往今來第三大有錢人。

作者為九十後財經傳媒人、粗讀經濟學的偽文青
https://www.facebook.com/muddydirtywat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電費平貴的Formula E 免費早餐: 徐家健

免費早餐: 徐家健 電費平貴的Formula E 2012-12-08 我本身係一個電車男,一年又一年親身到現場支持電動方程式賽車Formula E,係好合理嘅。說過了,合理的創新formula就是要好玩。從供應角度看,賽車與房車之間的技術轉移有互補作用,幾十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