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1, 2015

股東大會的賤招

免費早餐 - 渾水
股東大會的賤招
2015年10月09日
有讀者朋友投訴我唔好成日講咁多政治,寫多一點超技術文。股票呢味嘢,邊得來咁多技術,其實賤招就有唔少。今日就講一講特別股東大會的賤招和所聽所聞。

有一期我離開大行後,處於全職炒股的生活。有時碰上幾隻有意賣殼的公司,要去開特別股東大會通過議案,因為機會成本低的關係,我多數會去出席,順便品嘗一流酒店的茶點嘛。這些特別股東大會比校委會更人為控制,比立法會議會更橡皮圖章,因為通常會種夠票,大家都係去做投票機器,例行公事兼做個樣,議案通常都通過的。基本上是好猖狂,管理層照讀稿,演員股東配合等,印象中只有電訊盈科(008)私有化案時,證監會才看不過眼出面點票。

基本上,這些議案多數是安排足夠票數夠飛,曾經試過有一次我又登記蒲頭,也許我買的數量多到令公司管理層不舒服,他們竟然委託了財經公關問我有無興趣見一見管理層以及隱密地打探我投票意向。從此,我對財經公關在殼股界的功能又多了一分認知。

特別股東大會可以玩死專業炒家。在中國金融租賃(2312)未爆和官有權、符如林等人的多重股權爭奪前,中國天然氣(931)主席簡志堅曾向友刊豪言:「我玩股票咁耐未輸過,只輸過一隻。」那一隻股票叫中盈(766),簡先生點輸呢?

太複雜的故事不說,大概也是股權爭奪的格局,簡先生當時持股超過10%,要求解散中盈董事局,咁董事局按章工作咪搞個股東大會囉,不過,這班人也不是吃素的,選擇了在中緬邊界附近的雲南省潞西市開會。

至於這個地方我聽都未聽過,遠都算,後來聽說是要請貼身保鏢才能到的地方。這一招非常之絕。

又聽說過一次小道秘聞,有小股東不滿某公司向下炒,傷害了股東利益,所以想在股東大會投訴之類。
這一間公司的股東大會地點是在港島區某一大廈,這座大廈是幕後人的物業。股東們雄心勃勃走入大廈,走入升降機。正所謂天有不測之風雲,事有湊巧地,升降機壞了,主要的小股東被困。

然後,該公司的股東大會完了,升降機回復正常,這班股東剛好又無事成功離開升降機。不過,錢也就咁無咗。

所以你話做莊真係幾麻煩,唔單止要熟例熟規,仲要度橋打泥漿摔角,有時可能要出刀刀劍劍,又黑又白咁。我咁錫身,做閒炒下股票仔咪算囉。

作者為九十後財經傳媒人、粗讀經濟學的偽文青
https://www.facebook.com/muddydirtywater
逢周一至五刊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增加透明度打擊圍標 免費早餐: 梁天卓

免費早餐: 梁天卓 增加透明度打擊圍標 2017-08-16 競爭法實施了近兩年,競委會最近頻頻出擊。繼今年3月就一宗IT界的圍標案援引該條例入稟後,日前競委會再就大廈單位裝修涉嫌合謀定價向10間建築工程公司入稟,指涉案公司在為觀塘某公共屋邨提供裝修服務時涉嫌違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