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16, 2015

短評創業板啤殼潮

免費早餐 - 渾水
短評創業板啤殼潮
2015年10月14日

因為創業板新股立基(8369)大上大落,所以促成了媒體對「啤殼」及上市監管制度的口誅筆伐。所謂啤殼,其實即係指把一些看似無急切集資需要,財務狀況也只是剛好符合上市要求的公司推上市。比較大眾化易明的例子是夜場股Magnum(2080)(現稱奧克斯),做夜場缺錢,商業常識告訴我,問銀行借一定方便過在資本市場籌集資金,結果不出所料,禁售期一過就賣了殼,皆大歡喜。

利申一下,炒這類無基本因素的殼股令我賺了點小錢,行近了我實現做廢青的第一理想,而我個人都是經濟右翼,但我唔想將篇文寫成市場原教旨、自由市場無上之類的意識形態主導文。創業板炒上炒落主因是上市方式不涉公開招股,而是較「圍威喂」的全配售配方式。全配售通常的股東數量都較少,所以容易貨源歸邊,容易炒高炒低。

現在很多人都懂得講殼價,這兒不妨羅列一些數據參考一下。殼價是海鮮價,很視乎個別殼的質素而定,例如負債幾多、有無官司跟身之類。現在主板的殼價約6億元,創仔也有近3億元。相對於整個啤殼工程,根據會計師和上市執董朋友提供的資訊,啤主板的成本大約逾4千萬元,創仔也是逾2千萬元,當然也是海鮮價。從供應角度去看,基本上是有數得計,這是超過10倍的回報;殼的質素比北方大國好且更平,性價比非常高。所以,我在夜場也見過第一流經驗老到的律師都要狂擦一個地盤老粗鞋,想推佢生意上市,就係咁解囉。

至於咁大個餅,查番港交所(388)首次上市收費,市值10億元的創板都係收15萬元左右。懂經濟就知,港交所也是profit making,要跟股東交代,所以只能以量取勝,多啤殼就多生意,港交所的利益和啤殼整條產業鏈是一致的。你估佢會唔會有誘因提高上市門檻?

再看今次始作俑者立基,該股大上大落當然有部分原因是貨源歸邊。另一原因是有操控市場之嫌,因第一日上市,收市前的兩口小成交就mark價mark上14.88元,而上市價僅0.25元。在這個案例,「啤殼」和「操控市場」的mark價行為要分開來看,今次事件主因是後者。至於操控市場尾市的mark價行為也有檢控前科,2012年證監會就發過稿提及過萬事昌(898) 這隻股票,被人為mark高價收市,因此操控市場也是有例可依。

作者為九十後財經傳媒人、粗讀經濟學的偽文青
 https://www.facebook.com/muddydirtywater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買新盤只是跟金管局對着幹 免費早餐: 徐家健

免費早餐: 徐家健 買新盤只是跟金管局對着幹 2017-06-19 我買過三架車,都是新車。買第一架車時在美國開始工作不久,即使車行貸款息口不低,亦只有蝕利息慢慢供。買第二架車時現金已不是問題,但由於車行給予近乎零息貸款優惠,最後還是借到盡慢慢供。買第三架車時香港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