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5, 2015

監管創板的思考盲點

免費早餐 - 渾水
監管創板的思考盲點
2015年11月04日

有關創業板炒風的評論,我見到很多論點都普普通通,又或者為寫而寫。例如對於創板炒咁勁的應對策略,就是清一色叫證監會又或港交所(388)加強監管。相近論述不絕於耳,渾水想補充一下。

首先,我覺得以「監管」做所有現象的結論或改善建議係一種思維惰性。如太多人食煙,思維惰性都係訴諸中央處理,叫政府監管。環保問題在香港好難解決,結論又是政府要出手干預,規管之類等。在中學應對考試時,我都幾喜歡沿這類思維答題,現實中凡事訴諸中央處理,未必有助解決問題。因為將解決問題的負責訴諸政府,這意味我地授權政府作中央處理。現實往往是政府無我地想像咁有用咁全能,下放太多權力不一定是好事。我本身對官僚是極不信任,尤其是現屆管治班底實力不足,拂逆民意,我也就更悲觀了。最好當然是審核你覺得奇怪的現象是本身是不是一個問題,再釐清本質。

我之前也寫過很多人覺得創業板全配售上市制度是炒作元兇。這一點我也不否認,不過到底全配售制度係炒作的necessary condition,還是sufficient condition,這是要考證的。實際情況是全配售制度已經行了好多年,以往全配售制度上市的股票都沒有造成今日這麼瘋狂的炒風,因此這個現象的發生必須是有另一個局限(constraint)轉變了。

我自己的解讀是上市地位比之前更值錢,通俗講法是殼價上升。以前殼不值錢,上市無人要,但現在殼價升了,大家搶住要,僅此而已。上市地位的提升是來自大陸資金的需求,依我觀察,主板殼在這4個月竟升約1億元。若以資產看,拉一張十年圖睇,上市地位比樓升值更快更急。大陸資金的需求佐證參考黃光裕在國美(493)的操作。幾年前黃光裕身陷囹圄,但他在港上市的國美依然無損,業務續運行又可做corporate exercise。這是比很多大陸商家好重要的啟示,因就算習大大點打貪、點抄家、點拉人封艇都好,原來在香港上市的公司依然在掌控之內。咁樣講,大家又明了。私募大哥徐翔被消失,看來是進一步反映打貪力度加大。

如把上市公司看成資產,那也是受制於供求原理。創業板炒作是因殼價上升,如加強監管,少了供應,你估殼價升定跌?我相信樓市已做一個完全示範。一味胡說監管的評論員有無想到這點?

作者為九十後財經傳媒人、粗讀經濟學的偽文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電費平貴的Formula E 免費早餐: 徐家健

免費早餐: 徐家健 電費平貴的Formula E 2012-12-08 我本身係一個電車男,一年又一年親身到現場支持電動方程式賽車Formula E,係好合理嘅。說過了,合理的創新formula就是要好玩。從供應角度看,賽車與房車之間的技術轉移有互補作用,幾十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