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 2015

踏血尋梅的七宗罪

免費早餐 - 徐家健
踏血尋梅的七宗罪
2015年11月30日

這不是影評。我喜歡電影,但不懂評論。破例寫有關電影題材,事出有經濟原因。

前幾天看了《踏血尋梅》。不只為了一睹郭富城的風彩,更是為了支持翁子光導演。與翁導有數面之緣,對其認識卻主要來自他在網上主持的電影文化節目。從他一言一行,我對翁子光這個人頗有好感。當晚欣賞過他第三部自編自導的電影後,我跟同行的朋友說:「《Seven》好看一點,好似係。」
不要誤會,我絕無貶低《踏血尋梅》之意。假如有人說好似係「張五常的經濟文章比我的好看一點」,對我來說這是一大肯定。獲金馬獎9項提名,有專家肯定唔輪到我說三道四。作為一個普通觀眾,拿港產片《踏血尋梅》與一部荷李活經典相提並論擺明想「譁眾取寵」。兩個新晉導演,拍出兩套非一般懸疑犯罪電影;兩個兇手主動自首,被殺的兩個卻都不想活。我希望《踏血尋梅》像《Seven》一樣,叫好又叫座。

要譁眾取寵就譁到底,讓我數數《踏血尋梅》以下「七宗罪」:(一)結局太慘。資深編劇蕭若元說過,結局太慘電影難大收。同樣是懸疑犯罪片,《Seven》的結局是探員的嬌妻無辜人頭落地、探員在殺手設計下忍不住案件私了。這樣的結局比《踏血尋梅》的慘得多吧?然而,當年《Seven》全球票房大收超過3億美元。(二)結局意料之內。心水清的觀眾可能記得,《Seven》有意隱瞞故事究竟發生在美國哪個城市。是的,Agatha Christie式的虛構劇情可以天馬行空。盒子裏放着的是否探員嬌妻的人頭(據聞當年Brad Pitt要求人頭要留在盒子裏)?觀眾可以有無盡的想像空間。《踏血尋梅》的故事卻是基於幾年前一宗轟動全港的命案,要結局意料之外除非觀眾集體失憶。《踏血尋梅》之難,是翁子光想拍一個你預知結局的故事來感動你。

其餘五宗罪,(三)Brad Pitt與 Morgan Freeman這對Odd Couple對比明顯,郭富城和譚耀文兩個都咁靚仔;(四)宣傳時電影公司一直隱瞞Kevin Spacey演兇手一角,未入戲院前我一直以為兇手是林雪;(五)David Fincher為殺手隱藏了所有行兇場面,翁子光要觀眾看過兇手血淋淋的一面然後同情他;(六)《Seven》結局有海明威金句,《踏血尋梅》結局有鄭秀文金曲;(七)《踏血尋梅》題材敏感場面血腥,票房暫時只能靠港台朋友多多支持。

廿年前到太古看《Seven》,廿年後在時代睇《踏血尋梅》。為支持佔GDP逾 5%的本地文化及創意產業,我會再去戲院睇多次。

作者為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中文大學經濟系訪問學者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電費平貴的Formula E 免費早餐: 徐家健

免費早餐: 徐家健 電費平貴的Formula E 2012-12-08 我本身係一個電車男,一年又一年親身到現場支持電動方程式賽車Formula E,係好合理嘅。說過了,合理的創新formula就是要好玩。從供應角度看,賽車與房車之間的技術轉移有互補作用,幾十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