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10, 2015

派息之妖,在於怎派

免費早餐 - 渾水
派息之妖,在於怎派
2015年12月09日
欄友兼前輩Kevin回應我,報界前輩輝哥特來通知說我被狙擊了,我著他放心,因我和Kevin是朋友,Kevin很君子也講道理,在出文前特意通知,故不是惡意筆戰。但我寫港鐵(066)也太多,寫到我也膩,聞說Byron周四也來湊熱鬧,我希望這是最後一篇,天啊!放過我啦,好嗎?
金融學入門定理Modigliani-Miller Theorem我讀過,這是個唯美得脫離現實的模型,理論假設和結論也是唯美,現實卻殘酷。唯美藝術品美得只剩離地觀賞價值,請抱歉我打慣泥漿摔角。Kevin提出MPF有半自由行,就算對了,那另一半呢?這個「被代表」問題仍未被解決喎。
 小輩渾水講過股票投票權有價值,這個溢價在股東大會變得更明顯,Kevin戲謔暗手追貨是仁慈操作。為了在股東大會奪權,現實邪惡操作可以有很多,經濟學論文書本找不到,我用例子說服你。簡志堅在中盈(766)之戰被安排到中緬戰火交集地方開股東大會是一例,之前寫過刻意安排升降機被困是二例。為一單百億元私有化刁,富豪可買一間保險公司種人頭票,結果勞動商業罪案調查科和證監會。殺頭生意有人做,相對暗手追貨一點不出奇。我查看港交所(388)數據,自港鐵公布關連交易派息方案後,幾間投行JP Morgan、UBS同Deutsche Bank正增持。能在這些投行用brokerage service,斷估非超級老散,是哪路人在增持,看倌可自行演繹。Kevin打錯稻草人,偷換市場主流對今次港鐵派息的批評,主流非批判派息本質,今次反彈在於港鐵派得咁離譜,派盡所有現金再借錢派,只為填國貨高鐵個氹卻是問題。
 故Kevin說:「早日把盈利以股息派給股東,是保護小股東防止管理層出術的『財技』」非討論重點。假設你論點啱,為「保護小股東」,港鐵派盡逾140億元股息不就可以嗎?何必再借貴利派息。因港鐵派息動機非為保護小股東,而是幫高鐵填氹,這是昭然若揭的基本事實。
作者為九十後財經傳媒人、粗讀經濟學的偽文青   https://www.facebook.com/muddydirty...
逢周一至五刊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當非理性除牌遇上技術性調整 徐家健 經濟3.0

2017年10月17日 徐家健 經濟3.0 當非理性除牌遇上技術性調整 一句「不要怕,只是技術性調整」,言下之意是大時代裏股民有時反應過敏,因此股價才需要技術性調整回復正軌。今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塞勒(Richard Thaler),便是憑研究人類在市場上種種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