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7, 2015

一拳超人的經濟邏輯

免費早餐 - 渾水
一拳超人的經濟邏輯
2015年12月24日
話說曾教授臨時委託我代寫星期四的稿,那是因為佢哋要花時間準備那些硬題目,三跑啊、全民退保啊、MPF啊之類。真是難為他們,這些話題根本就是歷久常新,每一次政府派膠,佢哋都要走出來解毒。我本來一心想放假小休,卻被曾教授提議寫點輕鬆話題,佢叫我寫日本大熱動漫《一拳超人》和經濟的關係。
這可真考倒我,我第一時間是問Google大神,當然都係無答案,因為兩件事大纜都扯唔埋,我唯有用創意去胡說八道。
最相關的經濟邏輯,是主角埼玉美其名是一個「興趣使然」的英雄,當無遇上怪人時,佢實際上是一個百無聊賴的廢青。
廢青的特點是時間唔值錢,所以佢去超級市場格價的機會成本不高,這也是他對超級市場減價特別sensitive的經濟原因。為了超市特價,可以把進化之家的那隻阿修羅獨角仙一招秒殺。
英雄在《一拳超人》的世界當中是服從供求關係,因為怪人太多,所以英雄就應運而生了。我讀海耶克的時候,經常會讀到他對中央權力過度集中的批判。
具體例子就是英雄協會,這個協會的問題是管理非常失控,當中的英雄為了爭權奪利,浪費人力搞政治鬥爭而唔做實事。
另一個中央集權的問題是審核和晉升準則無效又唔準確,例如無敵的主角一開始是C級英雄,結果一開波要做捉毛賊這些無聊case,殺雞用了牛刀,變相形成人力資源大浪費。
另一個問題是英雄的「產生辦法」,好像埼玉咁,是興趣使然,然後自己密集式操練出來的;至於他的徒弟杰洛斯則是周星馳中的《百變星君》,也是有一腔熱血。冇料到的無證騎士也是靠著自己正義感而挺身而出。
不過,婆婆曾經預言過地球會有危機,這些比較隨機和只憑使命感的英雄產生方式,明顯不足夠應付這些恐襲,尤其是他們居住的城市特別多災多難,又特別多怪人出沒。
因此,從城市規劃去考慮,政府應該設計一個方案,去提高誘因讓居民自我培訓成為英雄,例如自我組織民間自衛隊之類,以懸賞和賞金制度鼓勵居民自發擊退怪人。
你知啦,無敵的埼玉經常掛住去超市掃貨,又成日遲到,所以這一個方案是有必要。
咁就俾我吹到一篇文,證明創作力量同幻想會嚇你一跳。
作者為九十後財經傳媒人、粗讀經濟學的偽文青   https://www.facebook.com/muddydirty...
逢周一至五刊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當非理性除牌遇上技術性調整 徐家健 經濟3.0

2017年10月17日 徐家健 經濟3.0 當非理性除牌遇上技術性調整 一句「不要怕,只是技術性調整」,言下之意是大時代裏股民有時反應過敏,因此股價才需要技術性調整回復正軌。今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塞勒(Richard Thaler),便是憑研究人類在市場上種種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