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13, 2016

何苦普教中?

免費早餐 - 曾國平
何苦普教中?
2016年01月12日
離港回美,在機場買了一本有名氣的內地財經雜誌。萬呎高空,把雜誌翻了又翻,沒完整看完一頁。無關簡體字,我看的中文書不少是內地出版;無關內容,雜誌的選材皆有趣而重要;看不下去,只因句子冗長、用字浮誇,以幾百字的篇幅去講幾十字的內容,打官腔兜圈子too much fluff。內地雜誌吃不消,我卻愛讀毛尖的影評視評、李零的文本詮釋、李開元的歷史推理,苦苦將他們的著作搬回美國去。這是平常得很的道理:以普通話學中文,文章可以寫得差,也可以寫得好,看的是各人造化。
上周中學師兄梁錦松支持普教中,除提出「不是每個人的母語都是廣東話,若用中文教學應以普通話教學」的奇異邏輯,更認為政策可「提高學生寫作能力」。從來羨慕師兄,羨慕的不是他政治經濟的成就,也不是抱得國寶級美人歸,而是有幸比我早出世三十年入讀英華書院,受教於後來成港大教授的陳耀南博士。陳耀南博士是正牌港產中文專家,參考書、專欄隨筆、學術研究著作等身。猶記得他主持港台節目,教聽眾以廣東話朗讀古文,鏗鏘有力一篇又一篇的解說《古文觀止》,也記得他回母校畢業禮演說,以純正的廣東話談笑風生,詩詞典故順手拈來。我生不逢時,羨慕師兄的福氣之餘, 唯有多讀陳博士的著作補救。
我相信,推崇廣東文化的陳耀南博士不會認同普教中。
師兄梁錦松的言論,可有證據支持?我不是語文教育專家,不知寫作能力如何量度,只知道教育官員未曾引用過數據支持普教中。香港頗多中學推行普教中,擅作TSA等評核的教統局何不做點比較研究,找出普教中和語文能力的關係?沒有證據硬推政策,很難不惹來政治猜測。
經濟學者講供求,語文教育也如是。說供應,本地中文老師絕大部分仍以廣東話為母語,勉強為之只會適得其反、浪費人才;說需求,文章有本土味的受歡迎, 以前的《周日床上的顧西蒙》和今日的網上潮文可讀過癮,皆因加插廣東話文字即刻生猛晒。三年前開始寫專欄,總是害怕中文差讀者看得辛苦,努力多讀中文好書之餘,也嘗試用一點廣東話,讓每朝早取閱《am730》的香港讀者看得醒神、看得親切。
多此一舉普教中,何苦?
作者為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增加透明度打擊圍標 免費早餐: 梁天卓

免費早餐: 梁天卓 增加透明度打擊圍標 2017-08-16 競爭法實施了近兩年,競委會最近頻頻出擊。繼今年3月就一宗IT界的圍標案援引該條例入稟後,日前競委會再就大廈單位裝修涉嫌合謀定價向10間建築工程公司入稟,指涉案公司在為觀塘某公共屋邨提供裝修服務時涉嫌違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