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1, 2016

毛記請繼續做自己

免費早餐 - 渾水
毛記請繼續做自己
2016年01月20日
我返到香港第一件事是重看毛記電視分獎典禮,而家先講毛記,好像太遲了。
無計,真係太好令人感動,尤其是我係一個廢青、一個傳媒人,也是一個創作人,個感受好深。我記得我第一位傳媒的老師是當時商台的Sa師妹,上了2年堂,唔知她教了甚麼,中間我又走了堂,佢只係教識我一樣東西,就係做傳媒個人要夠無聊、夠騎呢咁先多橋。我當時好奇怪,到底商台是甚麼構造?到現在我也很好奇這間少林寺是如何煉出林日曦這種創作媒體奇才?
傳統的傳媒理論解釋不了毛記的成功。毛記由諷剌時弊到現在一個成功的business model的演變是一種革命,而且是小本小資源,效果如何?可以問Shell。
之前網媒《主場新聞》一度差點成為傳媒眼中的突破,在只差一點點成為一個business model之後,結果因為東主恐懼和誤判下終結。後來因為網媒入場門檻比紙媒低,結果如雨後春筍。
先不論資金來源的問題,現在網媒都是燒錢的,佢哋用的係舊傳媒的人、沿用舊傳媒的營運模式、思維也是舊傳媒,網媒在這班營運者眼中可能只是舊酒新瓶,可能當中很多連網都不上,又或只停在討論區水平。網媒紙媒的分別不只是用紙還是網去傳遞訊息咁簡單。
林日曦是廢青的偶像,他的訪問我都有看。我記得佢上港台做陳淑莊嘉賓時,都係被問及新媒舊媒的老掉牙問題,我好記得佢的回答:「我覺得討論新媒、舊媒,其實好out」(原意大概是這樣)。
100毛有自己的紙媒雜誌,今次毛記也找了Now轉播,都是傳統的舊媒。
其實傳媒都是傳播訊息,草木都能皆兵,不一定要只限紙媒、網媒的二元局限。最近有網媒頭目,本身好有江湖地位,都自己送上門找一份崛起的財經雜誌商量合作,也見證了「非紙即網」的合作方式。當然,我無講名就不要亂估了。
媒體這東西不像股票,又唔似蘋果香蕉咁接近完全競爭市場模型。新成立傳媒很難去影響大主流,只能慢慢做突破。
100毛不止是一種革命,其實也是世代輪替的革命。現在連財經都要學100毛走娛樂化,林日曦這塊小石推動著媒體時代的巨輪,唔使理太多批評,做自己就可以。因為你哋做得好,市場才會有人跟。
作者為九十後財經傳媒人、粗讀經濟學的偽文青
逢周一至五刊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增加透明度打擊圍標 免費早餐: 梁天卓

免費早餐: 梁天卓 增加透明度打擊圍標 2017-08-16 競爭法實施了近兩年,競委會最近頻頻出擊。繼今年3月就一宗IT界的圍標案援引該條例入稟後,日前競委會再就大廈單位裝修涉嫌合謀定價向10間建築工程公司入稟,指涉案公司在為觀塘某公共屋邨提供裝修服務時涉嫌違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