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6, 2016

猴年睇股票看世情

免費早餐 - 徐家健
猴年睇股票看世情
2016年02月15日
生意淡薄,不如賭博。從賀歲片廣告看着那個似曾相識的賭神,腦海不其然再浮現他逾30年前《上海灘》經典一幕:「我第一次講國家民族,結果我坐了三年牢;我第二次講國家民族,結果使我沒了這根手指……我追求理想,追求物質享受,結果的收場是一無所有。」
戲如人生,當年燕京大學的學運領袖理想追求過後跑到上海再闖天地,今日中文大學的國際關係學者在旺角黑夜過後叮囑大家全球化時代天地還是很大。人生如戲,當年法租界內的上海大亨追求物質時大中華病復發搞到避走小小英國殖民地,兩個月前到舊金山參加美國經濟學年會時,我在機場海關遇上愛國愛港的行家跟我一起以「金山阿伯」身份投向美帝懷抱。學界之中,不諳國際關係的經濟學者身體始終比較誠實。誠實對待自己,是猴年我對港人的祝福。
像其他價格一樣,股價可誤導市場一時,卻不可誤導市場一世。去年年尾,港鐵(066)股價在封頂方案公布後不跌反升我這樣寫過:「從事實開始,一眾小股東不但有權否決舉債派息的建議,個別小股東亦有機會提早沽貨無損手做個花生友。狠批過舉債派息有損小股東利益的朋友,今次要好好反省一下。」過年之前,舉債派息的「封頂方案」以大比數99.83%贊成票數在特別股東大會通過。因反高鐵而錯判形勢的朋友要好好反省:(一)近14億股獨立股東股份中4.7億股贊成,80.4萬股反對,莫非沒投票的沉默大多數要靠你幫港鐵出聲?(二)方案通過後一日,港鐵股價由35.1元升上35.4元,質疑包底不公的小股東到底幾時先肯出貨?
亂世裏,要放低喜惡審時度勢不易。以誠待人難,以誠待己更是難上難。但事後孔明,總好過事後點極都唔明。猴年開市恒指連跌兩日瀉近千點(港鐵卻先跌後倒升),外圍拖累港股是主因,官方把魚蛋革命定性為旺角暴亂亦不利市況。亂市中,投資者除了可一面愛港一面放眼天下,亦可從歷史吸取教訓。對自己比較誠實的經濟學者分析過,幾年前的阿拉伯之春確能左右股市。研究發現,每當街上抗議的人數愈多,與穆巴拉克政權關係密切的「穆粉」股價便跌得愈勁。之後埃及每次新政府上台,與執政政權關係密切的公司股價亦出現類似情況。我相信大多數港人都不希望再見到騷亂升級,但放低喜惡客觀分析街頭示威事件與梁粉股股價走勢,是以誠待己亂中求序的做法。
作者為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與蕭局長 談貧富懸殊 免費早餐: 梁天卓

免費早餐: 梁天卓 與蕭局長 談貧富懸殊 2017-06-23 傳媒、KOL以至政府官員都喜歡引用堅尼系數。這是個看似簡單但其實不易明白的指數。讓我簡單解釋一下,該系數的數值是在0至1之間,0代表收入分布絕對平均,1則代表收入完全集中在極小數的人手上。指數看似簡單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