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2, 2016

誰才是Uber殺手?

免費早餐 - 徐家健
誰才是Uber殺手?
2016年02月01日
報上看到一篇討論Uber司機官司文章,作者建議以怪招保存這個深獲民眾讚賞的載客服務。甚麼怪招?原來是加強Uber公司及司機之間的僱傭關係。論據是這樣的:「勞資重新立約之最大目的,是要清楚凸顯雙方角色的不同,一切公司行為,便應全由公司直接負責……君不見今次判決只衝著司機而來?判罪未見加諸Uber身上,可見目標轉移這四両撥千斤的方法應可奏效。」
嚇死人咩,個心離一離呀!打聽下才知建議怪招這位仁兄在股評界有點江湖地位。怪招定怪論我不敢說,作者跟Uber有冇過節我不肯定,建議是否Uber競爭對手想出來我更不知。研究共享經濟好一段日子,我知道除利益團體阻撓,共享經濟發展一般遇以下三大殺手:
其一,運輸成本,這是所有網購同面對的問題。據說美國有約8,000萬台電鑽,平均每台一生使用時間僅13分鐘,閒置率近100%。但想得出共享電鑽的腦子可能連電鑽也鑽不入。相比擁有一個電鑽的成本,共享電鑽運費及麻煩絕不輕。如當年不是輕巧的DVD逐漸取代笨重的錄影帶,今天或沒有Netflix。內地網購發展迅速,順豐應記一功。在美國,從SnapGoods失敗到Uber成功關鍵在運輸成本。
其二,過橋抽板,這是所有經紀一直想解決的問題。以風月場所這個古老行業為例,媽咪要防止老細消遣後私下相約囡囡出街宵夜而佣金見財化水。諷刺的是這老問題在手提電話普及後變得更嚴重!今天的共享經濟,網上撮合買賣雙方從中抽佣,如出租車或房是「一次性」交易問題不大,長租難保常客過橋抽板。曾是共享經濟明日之星的Homejoy提供家居清潔服務的網上生意,成功集資千萬美元後,幾個月前結業收場,翻兜客和清潔服務員都不如理想是原因之一。Uber和Airbnb的成功,部分是多得消費者對他們的需求總有點失驚無神。
有資格做Uber殺手的其實令我個心離一離的僱傭關係。僱員(employees)與獨立合約人(independent contractors)之分,在美國因各種稅項及規管可令經營成本急升幾成。有邊個認識Homejoy個創辦人呀?我認識。我真係認識,因她是我校主修經濟及電腦的舊生。她曾對外透露導致Homejoy結業決定性因素正是僱傭關係官司。Uber目前就是揹住這種官司,其中一單還是集體訴訟。
作者為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逢周一至五刊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增加透明度打擊圍標 免費早餐: 梁天卓

免費早餐: 梁天卓 增加透明度打擊圍標 2017-08-16 競爭法實施了近兩年,競委會最近頻頻出擊。繼今年3月就一宗IT界的圍標案援引該條例入稟後,日前競委會再就大廈單位裝修涉嫌合謀定價向10間建築工程公司入稟,指涉案公司在為觀塘某公共屋邨提供裝修服務時涉嫌違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