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6, 2016

退休保障 我保你大

2016年3月15日
梁天卓 經濟3.0
退休保障 我保你大
執筆之際,正是陳代主席在立法會以自己的方式剪布並通過了高鐵追加的近200億元撥款之時。在陳代主席剪刀一揮後,這個愈起愈慢的「高速」鐵路的造價,由2008年的440億元上升了接近一倍,到現在疑似封頂的844億元。連同其他同期進行的大型基建如「三跑」和港珠澳大橋等,政府未來10年的基建開支定必數以千億元計,大致符合早前政府的「未來報告」中基建支出將會以每年7%增長的預測。
這些基建是否真的有需要?它們帶來的(直接及間接)效益又能否令政府(或香港)回本?對此大家眾說紛紜,我亦不在此評論。姑不論你認為基建是必須還是多餘的,這些基建的支出必定為政府在其他方面的開支帶來需要削減的壓力,尤其是特區政府一向以「積穀防饑」為其財政哲學之一(早前政府花了不少人力物力研究及推出「未來報告」便可見一斑)。的確,政府在新的財政年度內便削減了醫管局經常撥款的0.5%(約1200萬元)。
基建超支與退保爆煲
另一個疑似因為基建開支大增而未能推行的便是全民退休保障。林鄭司長在諮詢初期便指周永新教授在2014年8月向政府提交的「不論貧富」方案在財政上「爆煲」的機會很大,因此該方案無可避免要面對「錢從何來」的難題,可能最終要讓年輕一代出錢支付上一代的退休金,從而造成跨代不公的問題。
我和兩位欄友徐家健和曾國平就退休保障制度這政策,在「經濟3.0」以及友報的專欄已寫下洋洋過萬字。相信讀者對我們對該政策的觀點已十分了解,在此不贅。
不過,退休保障制度將會是影響香港幾代人的重大政策,可謂茲事體大,「經濟3.0」於是在這個星期六與香港亞太研究所合作舉辦第四次GOODTALK,以「退休保障 我保你大」為題,邀請了曾就全民退休保障發聲的各路人馬,就退休保障政策如何保障年紀大的人作亠次深入的討論。
這次GOODTALK的主講嘉賓可謂星光熠熠,「反對派」代表包括政府的代表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和科大的雷鼎鳴教授,贊成的則有港大的周永新教授和立法會議員張超雄博士,另外與退休保障息息相關的積金局有黃友嘉博士作為代表。當然,正如林鄭司長所說,退休保障不只影響長者的福利,更是關係年輕人現在和未來的福祉,我們這次年輕人的代表包括中大的碧樺依教授以及人民力量的劉嘉鴻先生。最後,徐家健是我們「經濟3.0」的代表。我亦是這次GOODTALK的主持。
你可能認為政府基建開支是必須的, 於是全民退休保障必須讓路。你可能認為退休保障不只是福利,更是權利。你可能希望有退休保障,但不知什麼退休保障制度才可在財政上持續。你可能對退休保障有其他意見或問題,就此我誠邀你出席這個星期六的GOODTALK,聽聽各路人馬的意見和分析,時間為下午2時至5時半,地點是中大李兆基樓LT5。【註】這個星期六約定你。
作者為香港中文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
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註】:這次GOODTALK採WALK-IN形式,毋須報名,先到先得,參加費用全免。在舉辦講座當天13︰15至14︰15,將有小巴於中文大學站出口接送各位前往會場;講座結束後17︰30至18︰15,小巴將會由會場接送各位前往火車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買新盤只是跟金管局對着幹 免費早餐: 徐家健

免費早餐: 徐家健 買新盤只是跟金管局對着幹 2017-06-19 我買過三架車,都是新車。買第一架車時在美國開始工作不久,即使車行貸款息口不低,亦只有蝕利息慢慢供。買第二架車時現金已不是問題,但由於車行給予近乎零息貸款優惠,最後還是借到盡慢慢供。買第三架車時香港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