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1, 2016

大學應吸盡內地水撐本土

免費早餐 - 渾水
大學應吸盡內地水撐本土
2016年03月18日
噚日以校友身份回大學胡說八道,睇嚟「上市公司執董」這銜頭除有把妹的直接利益外,還得到教授青睞,返去講講我的工作。以我系純樸頹廢的優良傳統去看,這類校友分享會當然是不會出席,因我畢業年多,也是過來人,我很諒解這種心態。睡多兩個半鐘一定比聽怪校友分享更好。豈料,在場人山人海,座無虛席。除因本人俊朗這個「客觀」因素吸客之外,另一個「次要」原因是學系要強制take attendance,唔出席會肥佬。人各有志,我的事業路可以話萬中無一,也不是這麼容易可以複製出來。所以,我整個分享的核心要旨是引述年輕偶像林日曦所講:「千祈唔好盡信前人講的說話,包括我自己。」這是至理名言,命是自己的,你是理性的,自己條路在按照自己的成本效益計算下去行,比旁人指指點點為佳。
我離開學系年多,但學系開始有明顯改變如原本樸實無華風氣改了些,無咁離地,多了些就業求職支援和資源。我有向教授教師查看因由。大學辦教育,漸像學店,這是自不待言,個個都可理解。學店要有商業模式,同普通一間機構般,要睇開支也要睇盈利,變相學系要跑數。先不論道德批評,我當然都唔想樸實的頹風變成這個樣子,但卻是客觀現實。
現在學系收入主要來源跟其他辦大專教育般,是增開碩士學位,這些碩士學位當然收得貴,也要學系自負盈虧,不多用納稅人錢。這些學位吸金來源不是本地人,因本地人唔會花這些錢;明顯對象是內地人,因來港讀書是有吸引力,又可賺多幾年方便拿身份證。雖然這個餅愈來愈多人爭食,但每年要食個幾百萬,卻不是甚麼難事,這是內地的大需求。多得內地需求,學系有了資金,可用來做reinvestment,投放在求職培訓方面,如找人做分享,教人面試。當畢業生就職狀況理想,自然又可用來吸引更多人來讀,再賺多內地人一筆。這解釋為何學系多了資源又或肯花資源幫畢業生求職。情況好易理解,就是大陸付錢買學位,錢就用來幫本土畢業生upgrade。這是經常強調的本士經濟最優化狀態,就是賺盡內地錢,結果花在自己身上,同時又大大批評內地,食幾家茶禮,咁先係香港局限下最好的生存態度。
作者為九十後財經傳媒人、粗讀經濟學的偽文青 https://www.facebook.com/muddydirty...
逢周一至五刊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當非理性除牌遇上技術性調整 徐家健 經濟3.0

2017年10月17日 徐家健 經濟3.0 當非理性除牌遇上技術性調整 一句「不要怕,只是技術性調整」,言下之意是大時代裏股民有時反應過敏,因此股價才需要技術性調整回復正軌。今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塞勒(Richard Thaler),便是憑研究人類在市場上種種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