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1, 2016

從匯市大夾萬到樓市小蠻腰

免費早餐 - 徐家健
從匯市大夾萬到樓市小蠻腰
2016年05月30日
某日與大教授閒聊,老人家可能想考考小朋友,說有人請教他怎樣看日本負利率,日圓卻不跌反升這個怪現象,但老人家沒有跟進日本經濟一陣子,因此未有答案,問小朋友點睇?大教授是經濟學家中的經濟學家,向大教授求教的人兄在傳媒亦頗有江湖地位,其實這條試題早前才子蕭若元亦考過小弟。各路高人不約而同對此問題感興趣,大家卻連一點線索也沒有,你說奇不奇?
我原本亦沒有滿意答案,但知道難以觀察的政策預期,大教授一向敬而遠之,可取的答案離不開供或求。看不見的貨幣需求,在經濟一直未見起色的日本無端端大升,不容易說得過去。於是我對大教授話,聽說日本推行負利率後,夾萬生意大升,一些型號甚至賣斷貨。老實說,我懷疑「匯市大夾萬」這假說需要幾大個夾萬才夠令日圓轉勢。一直對此答案存疑,因為怕它錯;大教授卻大讚我這個答案,因為它可能錯!放在銀行體系的錢幾出幾入產生乘數效應,是宏觀經濟一年級程度的知識。把錢從銀行提走,藏富於床下底,個人避過負利率費用,整體卻令貨幣乘數大打折扣。想起來,老蕭其實又怎會不明白這個道理,不久前他便以內地貪官藏富於床下底去解釋中國貨幣供應大增卻未見通脹失控。
從匯市轉談樓市。我說香港樓價最近跌了差不多兩成,經濟增長近乎零;大教授話旺舖租金大跌超過四成,經濟增長不可能不是負數;我再說部分業主寧可丟空舖位亦不肯大幅減租,免得銀行估值大跌反過來追債;大教授再話,因此經濟增長數據靠不住,香港實際情況比官方數字說的差。本土病一時發作,忍不住向幾十年來喜歡鑽研藝術收藏品的他挑機:今天內地經濟不比香港好,收藏品的價錢比樓價跌得更一仆一碌吧?非也,大教授如是說,然後送我一篇他個多月前在廈門大學講話的原稿,當中提到一個小蠻腰現象:「經濟不妙,拍賣的成績出現了一個小蠻腰。這是說,高檔次層面的,總金額不變;中層的大跌;低層的只是略跌。」經濟解釋,重要與不重要的作品價格差距會隨時間增大,由於前者數量甚少,藏家不容易買回來也不容易放手。
曾有讀者向《免費早餐》點唱討論香港樓市。房子與收藏品之別,大教授的理論認為後者是市值冇上限的倉庫,前者升值有個譜。又是供應分析,真豪宅就如重要作品般數量甚少,樓市的小蠻腰會是貴得離譜的假豪宅吧?
作者為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及資訊經濟計劃附屬學者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
逢周一至五刊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與蕭局長 談貧富懸殊 免費早餐: 梁天卓

免費早餐: 梁天卓 與蕭局長 談貧富懸殊 2017-06-23 傳媒、KOL以至政府官員都喜歡引用堅尼系數。這是個看似簡單但其實不易明白的指數。讓我簡單解釋一下,該系數的數值是在0至1之間,0代表收入分布絕對平均,1則代表收入完全集中在極小數的人手上。指數看似簡單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