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5, 2016

黎明的經濟學試題猜想

免費早餐 - 渾水
黎明的經濟學試題猜想
2016年05月04日
黎明真是天王,成功將「關公」災難化解成公關教材,全因為誠懇真心的道歉打動人心。太多推搪反而惹人討厭,誠懇樣才得人歡心,香港人實在受不了太多語言藝術,好像一件行李咁小事,可以誠懇又何必凶狠,處處得罪人?簡單道個歉咪算數囉。雖然黎明不太是我的年代,但我都好想好似《破壞之王》入面排隊買學友的伯伯講句:「我愛黎明!我愛黎明!」
露天的演唱會,有幾日都下起微雨,黎明的粉絲相逢在雨中,核心的外圍堆滿盡情地愛的粉絲,這也算做無名份的浪漫吧?本來演唱會應該愈夜愈有機,但《香港01》好心提醒演唱會有分貝超標問題,咁有傳媒良心去阻止粉絲雅興,應該愛你/不愛你?分貝問題同粉絲雅興之間可以撞出好多微觀經濟學題目,我又不妨度幾個班門弄斧一下。
1.無俾錢聽黎明的花生友算唔算享用Public Goods?
呢類題目算非常入門級別,可以從Public Goods的non-excludable同non-rivalrous的特質去解釋。這些是送分題。
2.黎明演唱會如何造成界外效應?
可以撈埋社會成本、社會效益等概念去解說。對花生友嚟講,當然是效益;對黎明的死敵嚟講就是成本,搞得複雜的話可以整幾張圖去解說。
3.高斯定律如何跟黎明演唱會相關?
通常去到界外效應這些話題,少不免就要搬高斯定律出來參拜一下。最主要都係從定理的原意去解釋,產權誰屬是一個問題,交易成本會唔會高到無法以市場方式去internalize個界外效應又是另一個問題。這些題目可以有好大發揮空間,因為涉及市場是否失衡這類概念。
4.上一堂講社會成本用過咩例子去做解說?
呢類問題係非常無聊、浪費時間兼無意義,跟學習同學理係無關,但我大學四年經常被這些問題考倒。因為無論你書讀幾熟,只要你無上堂,你鬼知professor用過乜鬼例子咩?呢類題目係純用來懲罰那些常常走堂的學生,因為就算上堂要take attendance,我人緣咁好總有幾個乖乖上堂老友幫手假簽attendance,所以杜絕不了走堂風氣。這類題目是為了我這類茂利而設,自從多了這些題目之後,我測驗考試就無拿過滿分了。
作者為九十後財經傳媒人、粗讀經濟學的偽文青
逢周一至五刊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電費平貴的Formula E 免費早餐: 徐家健

免費早餐: 徐家健 電費平貴的Formula E 2012-12-08 我本身係一個電車男,一年又一年親身到現場支持電動方程式賽車Formula E,係好合理嘅。說過了,合理的創新formula就是要好玩。從供應角度看,賽車與房車之間的技術轉移有互補作用,幾十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