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20, 2016

歐國盃的去本土化

免費早餐 - 梁天卓
歐國盃的去本土化
2016年06月17日
歐國盃在上周開鑼。百足咁多爪的國際關係大師每晚都介紹當晚比賽兩國之間的國際關係,我也在這裡西顰東效淺談參賽各國的奪標大勢。
隨便在街上問一個球迷,相信他們的心水大都是一些傳統足球強國,不是上屆歐國盃冠軍西班牙,就是上屆世界盃冠軍德國,又或是東道主法國,英格蘭亦受不少戀殖球迷盲目追捧。事實上,根據外國轉會市場網站的資料,這四個國家的「市值」是參與歐國盃的24個國家中最高的。一般而言,強隊與弱旅之間的估值差距十分大,雖然我呢一世都應該買唔起一隊匈牙利(其全隊市價約為2,500萬歐元,是24支參賽國家中最低),但原來匈牙利隊這市值還不及一名西班牙隊中的國腳的平均市價,後者較前者的高40萬歐元。
雖然如此,不少球評家認為這屆歐國杯會驚喜不絕。原因之一可能是因為李斯特城剛於英超爆大冷奪冠,令大家重新相信童話故事也說不定。另一個解釋是歐洲內各國界線愈來愈模糊,致使各國家隊愈來愈去本土化。
其中一個去本土化的現象,國際關係大師也有提到。指的是不少國家隊(特別是弱旅)愈來愈多非本土成員加入。上周A組分組賽瑞士對阿爾巴尼亞便出現兩名親兄弟的對決,兩名同是科索沃後裔的球員分別選擇代表成長地(瑞士)和根源地(阿爾巴尼亞)。而選擇代表瑞士的哥哥還有另外四名同鄉與他一起正選上陣,引入「外勞」的情況有如愈來愈有「層次」的港足。
另外一個去本土化的現象卻連國際關係大師也未必知道。我所指的是國家隊的成員愈來愈多不在本土揾食。傳統貿易理論說自由貿易對小國最有利,這理論在足球世界中亦似乎得到佐證。由於歐洲一體化,歐盟球員到各地聯賽都不算入外援名額之內。欄友徐家健幾年前便提到有研究,指這一方面令各地聯賽競爭力差異愈來愈大,但另一方面小國球員更易到大型聯賽揾食,從而令各國家隊之間的實力差距收窄。
傳統勁旅之外,現時很多中、小國都總有一、兩名世界級球員:比利時的夏薩特在英超效力、瑞典的球壇「呂布」,伊巴謙莫域傳聞即將由法甲班霸轉投英超褪色班霸、威爾斯的巴爾和葡萄牙的C朗則剛為西甲皇馬贏得歐聯。事實上,這些來自足球中、小國的球星,當中身價最高的球員平均佔全隊市值接近25%,遠比傳統強國的15%要高很多。
小友渾水知道我是球迷,介紹了他的記者朋友訪問了我幾句足球與股市和經濟的關係,最後當然循例問我預測哪國會成為冠軍。當時隨便說了一兩個國家名交差了事。老實說,要經濟學者作類似預測,其準確性應該比牛頭角順嫂高不了多少。我只能說陣中沒有外流球員,最擁護「本土」的英格蘭不被看好是其來有自的。
作者為香港中文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
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當非理性除牌遇上技術性調整 徐家健 經濟3.0

2017年10月17日 徐家健 經濟3.0 當非理性除牌遇上技術性調整 一句「不要怕,只是技術性調整」,言下之意是大時代裏股民有時反應過敏,因此股價才需要技術性調整回復正軌。今屆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塞勒(Richard Thaler),便是憑研究人類在市場上種種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