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2, 2016

第一次教經濟學碩士生

免費早餐 - 曾國平
第一次教經濟學碩士生
2016年07月11日
剛剛完成六個半星期的碩士課,獻上了我的第一次。
這門在浸會大學開的「貨幣經濟學」,是經濟系「應用經濟學碩士課程」的選修課之一。秋天、春天、夏天一年3個期,同學們修完我的課就畢業了。一班25人,絕大部分來自內地,除了英語能力稍弱,學生資質一點不差,也算用功。
反而我是第一次教經濟學碩士生,有點不知所措。只教本科生的東西嫌太淺,教博士程度的又怕太深,於是花了點時間編寫一套介乎兩者之間的教材。
課程的內容,不少來自我這幾年寫專欄得出的經驗,我稱之為宏觀經濟學最唔離地的三類知識。
一,有用但少人留心的,是簡單的幾條數式,像經常帳和資本帳的關係、政府國債如何隨收支變化、生產總值如何計算等,只要學懂一些加加減減的計算,看新聞時事會覺得一目了然,也會發現坊間不少評論是胡說八道。
二,宏觀經濟學幾十年來的發展,其實都是在預期(expectations)這個概念上打轉,為的就是提出一套完整的理論去解釋預期的形成和改變。
從央行的一言一語到股市的風吹草動,從政府的樓市政策到企業的投資計劃,都受預期的主宰,既要估計往後會發生甚麼事情,又要考慮自己的行動如何影響別人對將來的想法。不過,困難在於預期這東西是看不見的,凡事皆可「馬後炮」以預期去解釋(財經分析的例子多不勝數),單憑數據也難以判斷不同的預期理論誰是誰非。
這個題材重要而有用,要用上一點數學,一般本科生未必受落,但很適合碩士生。
三,大家在傳媒見得多的「科學發現」,將兩組一齊升一齊跌的數字放在一起,是否就代表因果關係?根據過去的股價,能否預測將來的股價?
一個國家的生產總值上升有快有慢,其中那一部分源自經濟周期?處理、解讀宏觀經濟數據,是實際而不難學的技能,但要落手落腳做兼有人從旁指導。
浸會大學這個經濟學碩士課程只辦了短短6年,負責人都很有心,但奈何學校名氣不及三大,收生方面沒有優勢。我的「友情客串」當然不會增加課程的知名度,但經過六個半星期的努力(包括我相當恐懼的早堂!),總算賺到學生的一點口碑吧。
作者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逢周一、三、五刊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增加透明度打擊圍標 免費早餐: 梁天卓

免費早餐: 梁天卓 增加透明度打擊圍標 2017-08-16 競爭法實施了近兩年,競委會最近頻頻出擊。繼今年3月就一宗IT界的圍標案援引該條例入稟後,日前競委會再就大廈單位裝修涉嫌合謀定價向10間建築工程公司入稟,指涉案公司在為觀塘某公共屋邨提供裝修服務時涉嫌違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