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 2016

學者:Pokémon Go其實幾好玩 免費早餐 - 曾國平

免費早餐 - 曾國平
學者:Pokémon Go其實幾好玩
2016年08月01日
沒有小友渾水玩Pokémon GO玩到見報的能耐,加上我怕熱,玩了一星期進展甚差,level升得慢之餘,仲要捉來捉去都多數係蝙蝠。渾水玩物而不喪志,level升到20幾,還可以兼顧工作和N個專欄,絕對是天生異稟。
未見過如此瘋狂的熱潮,可以一條街人人低頭用手機玩同一個遊戲,可以晚上幾百人在公園「非法集會」,可以Facebook洗板講述捕捉經驗,甚麼政治議題、國際大事都要行埋一邊。起初有點抗拒,但認真玩了一輪覺得好過癮(尤其是做得很有心思的PokéStops),我於是要以學者身份在此向大家鄭重宣布:Pokémon Go其實幾好玩。
不只玩,還可以刺激思考。
遊戲才剛推出,傳媒就出現了大量「Pokémon Go何以成功」式的文章和報道。你問我,我可以馬後炮勉強提出幾個原因,但我心中最老實的答案其實是:不知道。
當然,這個答案不會受傳媒歡迎,畢竟大眾印象中的學者皆無所不知,凡事都有信心十足的解釋。「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正如我不知道賣座電影方程式,我也不知道遊戲要有齊甚麼元素才會跑出。嚴格一點的講法,是一隻遊戲或一部電影成功與否,觀察到的因素只可以解釋極小部分,又或者今次頭頭是道的解釋,下次未必可以照樣複製。
全球化加上資訊流通,由人到產品,贏家通殺(winner-take-all)的現象愈來愈明顯,玩Pokémon Go的人數比其他手遊多幾百幾千倍,運動員憑一點點的優勢可以有天文數字的收入,演技相若的明星片酬可以相差十萬八千里。極少數的成功例子可以有極高的回報,但更多的是寂寂無聞潦倒一生的失敗個案。那個成功那個失敗,事前不容易預測,事後也難解釋,從前有Angry Bird,今天有Pokémon Go。(同樣不知道但將來可以解釋的,是何以任天堂的股價在遊戲推出後幾日才暴升?市值上升反映的是甚麼,公司預期的盈利到底從何而來?)
求知重要,知道自己的無知也重要,求學過程中最難做到的正是說一句「不知道」。小孩子沒有甚麼形象要兼顧,不懂就不懂,勇於承認;反而書讀得愈多,愈以為自己無所不知,再沒有「不知道」這回事,輕則以知識分子身份胡亂評論天下事,重則以為有創業成功方程式付諸實行蝕本收場。
扯得太遠,最後學者要虛心求教於各位玩家:玩Pokémon Go如何有效率地捉精靈升level?
作者為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電費平貴的Formula E 免費早餐: 徐家健

免費早餐: 徐家健 電費平貴的Formula E 2012-12-08 我本身係一個電車男,一年又一年親身到現場支持電動方程式賽車Formula E,係好合理嘅。說過了,合理的創新formula就是要好玩。從供應角度看,賽車與房車之間的技術轉移有互補作用,幾十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