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1, 2016

毒男與失業率 免費早餐 - 梁天卓

免費早餐 - 梁天卓
毒男與失業率
2016年10月07日
不少朋友曾跟我說100毛的Dickson的長相跟我餅印難分。我的長相與Dickson是否餅印一樣見仁見智,不過,能與毒男明星沾上邊卻是與有榮焉。
曾幾何時,我也是毒男一名(查實今天我可能還很毒)。記得高考後那個暑假,百無聊賴加上家裡新裝了寬頻,好友(也是毒男)介紹了一隻新鮮出爐的網上遊戲,結果我便第一次體驗了喪玩是甚麼一回事。
其時,如非必要(例如外出食飯),差不多其餘時間都是足不出戶,就如現今不少的隱蔽青年一樣。在網上世界努力奮鬥的同時, 我好像錯過了一些打暑期工的機會。
可能因為我對打機沒有特別的喜好,我的毒男歲月只維持了一個暑假。不過,沉迷打機的毒男又的確不少。他們的普及對經濟又到底有甚麼影響?
有幾名經濟學者最近研究發現,學歷程度較低的男性的失業率(相對於女性)愈來愈高,除了因為經濟轉弱,或一些男性主導的行業有結構性轉型等的勞動市場需求原因之外,他們發現電動遊戲的普及亦可解釋不少美國的廢青為何寧願獨留家中也不願揾工。
根據他們的數據分析,近年低學歷男性的失業率偏高,有兩至三成可以由電動遊戲日趨普及來解釋。
香港是否也有類似的情況?我翻查統計處的數據,發現年輕(即20至29歲)男性的失業率自1980年代起,便比年輕女性的失業率要高。
不過,在80、90年代年輕男性失業率只比年輕女性高約1%,而在2000年代,年輕男性失業率卻比女性高4%至5%,與電動遊戲在香港普及化的時間不謀而合。
另外,理應對電動遊戲熱情減退的中年(即30至39歲)男性的失業率也比同齡女性要高,兩者的差異也與年輕男女有類似趨勢,不過,中年男女失業率的差異比年輕男女要少一些。
有趣的是,不論中年或青年,男女失業率的差異在近年逐漸減少,不知是否與手機遊戲普及令沉迷打機的絲打們數目上升有關。
當然,以上論點只是基於十分初步的數據分析。實情是,我這個偽毒男與Dickson這個真.毒男都有工返。至於香港究竟有多少廢青廢寢忘餐到連工都唔返,還有待研究。
作者為維克森林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增加透明度打擊圍標 免費早餐: 梁天卓

免費早餐: 梁天卓 增加透明度打擊圍標 2017-08-16 競爭法實施了近兩年,競委會最近頻頻出擊。繼今年3月就一宗IT界的圍標案援引該條例入稟後,日前競委會再就大廈單位裝修涉嫌合謀定價向10間建築工程公司入稟,指涉案公司在為觀塘某公共屋邨提供裝修服務時涉嫌違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