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8, 2016

美國大選的印象隨想 免費早餐 - 曾國平

免費早餐 - 曾國平
美國大選的印象隨想
2016年10月17日
我2003年到美國西雅圖讀書,不久就碰上2004年美國總統大選。那時我還是個只求分數,政治冷感的香港學生,對世事全無興趣,面對一場緊湊選舉而不聞不問。自由開放的西雅圖是深藍之地,當年反布殊撐克里的宣傳必定精彩,錯過了。
2008年畢業後到另一所大學工作,由深藍的華盛頓州,搬到紅藍之間的維珍尼亞州。開始走出象牙塔關心政治,對那一年的大選比較留意。當年維珍尼亞州選情緊湊,雙方大灑金錢搞宣傳。還記得我留意房子花園前插上的廣告牌(yard sign)和車後面貼上的宣傳字句(bumper sticker),發現學校附近奧巴馬和麥凱恩的比例大約一半半。
我也在課堂上作過民意調查,問幾十個美國學生會投票給誰,答案也是一半半。大選那一晚,我跟幾個同事在電視前看點票到夜深,見證了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的誕生。到了2012年奧巴馬爭取連任,戲碼就差得多了。
記得在某本書讀過,了解美國政治文化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趁大選時「捧」某個參選人(像「捧」球隊一樣,投入一點),盡看大選的報道和分析,由初選起計的大半年過後,知識見解必有大進。關心過兩次選舉,不敢說對美國大選的技術細節都清楚了解,但至少明白了美國選舉制度的大概,了解每個州份政治取向的微妙變化。
轉眼在美國住了十幾年,即將經歷第四次總統大選。今次選舉的特別之處,在其沒有氣氛:距離投票日只有幾星期,只見到寥寥可數的廣告牌,少有在車後貼上甚麼選舉貼紙,難以感覺大選存在。
我一些傳統共和黨的前輩同事,對特朗普恨之入骨,希拉莉當然又投不下手,心情矛盾。 一般比較「前進」的大學生,過去兩屆選舉都積極為奧巴馬拉票,今次卻是無聲無息。(根據幾天前的報道,由於在維珍尼亞州的勝出機會渺茫,特朗普團隊已決定將資源調走,專攻其他尚有勝算的州份。)
也許兩位候選人都相當趕客,造就了一場充滿負面新聞但同時氣氛麻麻的選舉。投票率相信會比過去兩次要低吧?
雖然趕客,從今次大選還是可以學到很多。特朗普的冒起,多少是收入不均所致?
教育程度高、高技術的人才收入升得快,傳統藍領低技術工人生活水平停滯甚至下降,這個全球供求的趨勢會否反映到選票上去?今次大選結果跟地區人口分布特徵有甚麼關係?很快就有答案。
選情如此,香港一些高人近來就以一套看透西方民主的口吻,用今次大選為例證力陳篩選特首的好處。牽強附會如此,比喻不倫如此,再爛的電視辯論相比下也有質素得多了。
作者為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逢周一、三、五刊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電費平貴的Formula E 免費早餐: 徐家健

免費早餐: 徐家健 電費平貴的Formula E 2012-12-08 我本身係一個電車男,一年又一年親身到現場支持電動方程式賽車Formula E,係好合理嘅。說過了,合理的創新formula就是要好玩。從供應角度看,賽車與房車之間的技術轉移有互補作用,幾十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