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31, 2016

令人費解的美國大選 免費早餐 - 梁天卓

免費早餐 - 梁天卓 
令人費解的美國大選
2016年10月28日
筆者讀研究院時,一位老師曾說道,凡有未能被解釋的新現象,經濟學家都應該感到興奮,因為我們可以再審視現有的經濟模型有何不足。
對於今次的美國總統大選,經濟學家都應該感到興奮莫名,因為有太多我們還未理解的事情發生了。
我可以理解的是,兩大黨候選人在討好各自選民時,都會有一些與經濟原則相違背的政策。
這個學期是我重回美國教書的第一個學期,教的是經濟學的入門課,剛巧碰到總統大選,雖然這次大選的焦點都不是他們的經濟政策,但堂上少不免要討論一下兩位總統候選人的「鴻圖大計」。
在最低工資的議題上,民主黨的希拉莉支持提高最低工資,而共和黨的特朗普則反對。
至於在氣候變遷的議題上,希拉莉似乎會承認早前各國簽署控制污染排放的巴黎條約,而特朗普則認為,氣候暖化是一場大騙局。兩人在這兩個議題的取態並不令人意外。
較令人意外的是,在對外貿易政策上,希拉莉由支持自由貿易變成反對,而特朗普亦一反共和黨一直以來對自由貿易的取態。這是否由於自由貿易與全球化令收入不均愈趨嚴重?正如欄友曾國平所說,答案可能在總統大選後,選票與地區人口分布特徵的關係可以找到。
《經濟學人》最近一篇文章指出,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莉是有史以來最「乞人憎」總統候選人排行榜的第二位,僅次於同是今屆出選的共和黨候選人特朗普。為何兩人咁「乞人憎」,但又可以成為兩大黨的候選人?我沒有很好的答案。
雖然兩人同樣「乞人憎」,但是希拉莉似乎更懂得打選戰。曾國平說,他所在的弗吉尼亞的選戰氣氛平靜,這可能由於希拉莉在該州已勝券在握。
至於筆者身處的北卡州,卻仍然是搖擺州份,這幾星期開車聽收音機,全都是希拉莉的廣告,希拉莉與總統夫人更在星期四親臨我現職的維克森林大學,向師生作演說,相反特朗普卻似乎沒有甚麼大動作。
現在大多民調都指出,希拉莉勝出機會較高,不知道如果最終由特朗普爆冷勝出,我那位民主黨支持者的老師還會否「興奮莫名」﹖
作者為維克森林大學經濟系助理教授
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逢周一、三、五刊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電費平貴的Formula E 免費早餐: 徐家健

免費早餐: 徐家健 電費平貴的Formula E 2012-12-08 我本身係一個電車男,一年又一年親身到現場支持電動方程式賽車Formula E,係好合理嘅。說過了,合理的創新formula就是要好玩。從供應角度看,賽車與房車之間的技術轉移有互補作用,幾十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