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4, 2017

胡官的金融政綱 免費早餐: 徐家健

免費早餐: 徐家健
胡官的金融政綱
2017-02-20
揀特首,有人睇政綱,有人睇能力,亦有人一時睇政綱一時睇能力,但有更多人其實有得睇冇份揀。冇份揀,毋須睇人眉頭眼額的我,有更多時間把每位參選人的政綱翻睇再翻睇。說過無數次,佔全國GDP比例不到1%的香港金融業是可以牽一發動全身的關鍵支柱。睇政綱,識睇一定係睇金融。
先睇睇曾俊華的金融政綱。做了近十年財爺,幾個參選人當中,曾俊華對香港金融業最了解是理所當然的。前財爺的金融政綱很精簡,一注獨贏「建設金融科技樞紐」。如何建設?曾俊華承諾會增加資源推動金融科技的研發和應用,做法是成立金融科技研究所,與業界及大學合作研發區塊鏈、大數據、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系統組件和開發平台。
至於另一位參選人林鄭月娥雖然還未有完整的政綱,卻率先質疑政府對金融發展局支援不足。記憶當中,從綠色金融到債券通,金發局算是建議不少,唯獨對金融科技似乎未有太大關注。
奇怪的是,這兩位前司長級高官都未有提及市場人士最關注的上市架構改革。之前上市架構改革諮詢弄至滿城風雨,最近創業板有新股被證監忽然查詢被迫延遲上市。據我所知,更有原本已準備申請上市的公司因此而押後入紙。要知道,證監會的主席、行政總裁、以及其他執董與非執董,不是由特首委任,便是由特首授權財爺委任。參選特首的,對上市架構改革總得有個看法吧?
原來,第一個宣布參選的退休大法官胡國興,在政綱中早有其改良上市機制及市場的看法:「我認為香港現時實行以披露為主的上市機制,行之有效,我們可以在這套制度上,改良審批的準則和要求。而最基本的原則是審批必須在公平、公開、沒有利益衝突的前提下進行,確保對上市公司的質素有足夠的監管,為投資者提供足夠的保障,維持香港資本市場的良好聲譽……我建議檢討上市要求,尤其關注創業板公司的上市資格的審批,減低劣質公司和『殼股』的不規則買賣情況。」
我想強調的,是胡官所講的「公平、公開、沒有利益衝突」以及「創業板公司的上市資格的審批」,正正與上月證監會就創業板首次招股配售方式發表的指引可謂背道而馳。指引針對的是配售證券出現股權過度集中,但怎樣才算「過度」?創業板上市要求100個人頭,仍然是100個人頭,怎樣的人頭才算「公眾人士」?指引沒有比《創業板上市規則》第11.23條交代得更清楚。
我不反對檢討上市要求,但要求未改卻來個外界無從稽考的「查詢」,怎樣看也未符合胡官的「公平、公開、沒有利益衝突」最基本原則。
作者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及資訊經濟計劃附屬學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與蕭局長 談貧富懸殊 免費早餐: 梁天卓

免費早餐: 梁天卓 與蕭局長 談貧富懸殊 2017-06-23 傳媒、KOL以至政府官員都喜歡引用堅尼系數。這是個看似簡單但其實不易明白的指數。讓我簡單解釋一下,該系數的數值是在0至1之間,0代表收入分布絕對平均,1則代表收入完全集中在極小數的人手上。指數看似簡單在...